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與進博同頻,長三角架起聯通中外“彩虹橋”

周蕊
2021年11月05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與進博同頻,長三角架起聯通中外“彩虹橋”

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記者周蕊)第四屆進博會的舉辦場所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位於上海西翼的虹橋。今年初,國務院正式批復《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由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共建“大虹橋”。從昵稱為“四葉草”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出發,長三角正在架起一座聯通中外的“彩虹橋”。

聯通中外“彩虹橋”

第三屆進博會剛結束,意大利制藥企業凱西就宣布將在上海的外高橋投資設立貿易公司,還決定繼續參加第四屆進博會。

“進博會的影響力非常大!”凱西醫藥咨詢(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戴賦興說,“進入中國以來,我們一直受益於中國市場不斷提升的營商環境。”企業將中國區總部落在了虹橋商務區內,看中的是這裡聯通中外的新機遇。

像凱西這樣的企業還有不少。事實上,作為開放地標的“四葉草”,幫助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日漸成為吸引外資的集聚地。

根據《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又一重要承載地,將形成“一核兩帶”功能布局,其中,“一核”是上海虹橋商務區,是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發展動力源”,“兩帶”是以虹橋商務區為起點延伸北向拓展帶和南向拓展帶,覆蓋滬蘇浙。

總體方案出台半年多來,29項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已經落地23項,落地率約80%,包括設立國際互聯網專用通道、進博會支持政策常態化、開立自由貿易賬戶等已經出台。

活躍消費“推動器”

在第四屆進博會的新聞中心外,進博會吉祥物熊貓“進寶”在街對面的屏幕上“呼之欲出”,這是剛剛全球首發的“進寶”祼眼3D視頻。

這塊巨型屏幕,坐落在近期揭幕的“首位”商業綜合體上。商業綜合體裡集合了奧特萊斯、百老匯劇院群、甲級寫字樓、高端酒店、新形態商業街區等復合業態,也是上海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中重點輻射長三角的新商業地標。進博會召開前,這裡還“搶先”開出了一批餐廳,以滿足進博會期間大客流量的用餐需求。

在虹橋商務區裡,“才下進博、就進商場”已經是常態,6天的展會卻有著365天的“保溫度”。

近日,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項目A棟竣工驗收,這一項目將在進博會期間投入使用,未來將與已建成的保稅物流中心等一起,幫助更多的進博展品“落地”。

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管委會副主任孔福安說,商務區下一步將在提升貿易主體集聚度、擴大進口貿易規模、鼓勵貿易創新發展等方面給予專項資金扶持。

活躍增長“動力極”

從“四葉草”所在的“一核”出發,越來越多的長三角企業感受到開放的加速度和一體化發展的向心力。

進博會江蘇交易團秘書處反饋情況顯示,第三屆進博會除了貿易成交,還有9個外資項目新增投資2.07億美元,4個對外投資項目落實投資2900萬美元。

開放帶來新動能,一體化發展則帶來了向心力。進博會前,一場面向長三角民營企業總部召開的推介大會在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舉行。

推介大會上,新一批23個新設或再投資的民營企業項目同期集中簽約落地,總投資額超120億元,其中近三分之一為長三角民營企業總部。

波司登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高德康表示,未來三年,企業計劃在商務區打造全球創新基地,將集團創意研發、品牌推廣、電子商務、零售運營等功能逐步進駐商務區,未來會有近千名員工在商務區辦公與生活。

數據顯示,在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這片投資興業的熱土上,已擁有超7萬家企業和機構入駐,具有總部功能的企業近380家。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投資、結算、銷售、研發、培訓等總部功能布局在商務區,向長三角、全國乃至亞太和全球地區拓展生產、銷售網絡,“頭部在虹橋、基地在長三角”產業特色凸顯。

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鮑炳章表示,商務區將全面實施總部經濟發展戰略,以更具吸引力的總部政策、更精准有力的招商推介、更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吸引培育高能級總部機構,打造總部經濟集聚升級新高地。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