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勁·博·慧 中國進博會與世界共創未來

喬繼紅
2021年11月05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而至。在領中國開放風氣之先的上海,年年辦、越辦越好的進博會,正以廣聚全球商機的強勁“磁力”、廣計天下利的博大胸懷、廣匯創新成果的智慧引領,惠及全球發展與繁榮,共創中國與世界的美好未來。

  勁——四年不斷成長,進博會人氣、回頭率、意向成交額連年上升,強勁“磁力”助推全球經濟復蘇。

  全球經濟被疫情籠罩,貿易投資機遇是稀缺資源,中國進博會為各國企業搭建匯聚八方的交流融匯平台,得到越來越多商客追捧。前三屆進博會,累計進場人次逾232萬,累計意向成交額約2016億美元。今年,進博會總展覽面積進一步擴容至36.6萬平方米,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亮相企業展,國別、企業數均超上屆,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回頭率”超過80%。“進博會‘朋友圈’不斷擴容,彰顯了這一開放平台對企業的超強磁力。”世界500強企業強生公司的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說。

  進博會熱度攀升,全球展商爭相趕赴東方之約,看重的是展示新產品、結識新伙伴、開拓新市場的寶貴舞台。“疫情之下,進博會這場來自中國的經貿盛會顯得彌足珍貴,”進博會“四屆老友”、新西蘭紐仕蘭乳業全球研發總經理胡爾克說。進博會質量更優、水平更高,世界各國高度評價東方盛會,看到的是進博會為低迷世界經濟提供動力之源。“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增加進口來源,”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基圖伊說,進博會一定能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積極貢獻。

  博——四年擴大開放,進博會覆蓋范圍越來越廣,國別結構越來越好,博大胸懷助力世界包容普惠發展。

  博大胸懷、博採眾長是進博會的天然基因。一展匯天下,來自全球的商品,既有發達國家的銑床、機器人,也有最不發達國家的芝麻、蜂蜜﹔一覽惠世界,既讓跨國企業在這裡擴大“朋友圈”、打造“生態圈”,也讓小企業嵌入全球價值鏈、迎來發展新機遇。本屆進博會,更多“一帶一路”國家、中東歐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參展,組團參展的境外中小企業數進一步增加。德國漢高公司大中華區總裁榮杰說:“進博會是促進包容互惠、機遇共享的開放交流平台。”贊比亞私營部門發展協會主席多迪亞說,進博會“不僅幫助非洲國家向世界展示本國產品,也有助於我們了解和學習世界先進技術與發展理念”。

  進博會,從來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合唱。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和回頭浪,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進步的一邊”,做開放合作大潮裡的中流砥柱,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從建設開放新高地,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到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中國在進博會上作出的鄭重承諾,彰顯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的博大胸懷,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責任擔當,致力於打造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世界美好未來。

  慧——四年開拓創新,進博會科技越來越“新”,底色越來越“綠”,智慧共享加快世界新舊動能轉換。

  在進博會,可以感受世界創新源泉充分涌動。往屆明星展品乒乓球機器人、“會飛的汽車”、6恆氣候站,以及即將亮相本屆進博會的骨科手術機器人、零碳工廠和氫能源賽車等,新產品、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在進博會集中亮相,描繪了更加智能、更加智慧的未來圖景。

  在進博會,可以感受中國孕育巨大創新潛力。中國有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借助“世界市場”巨大能量,“展品變商品”“進博同款”產品落地跑出加速度。中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向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也借助“世界市場”的巨大能量,轉化成全球范圍的高質量需求,激發源源不斷的創新潛能。第四次參加進博會的跨國企業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說,中國的“雙碳”目標展現了大國擔當,“中國產業正顯現出綠色低碳和產業升級兩大趨勢,這給施耐德電氣在中國發展提供了新空間”。

  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未來幾天,來自全球的商家再次聚首黃浦江畔,感受進博會的“勁、博、慧”。在這裡,世界越發看懂一個開放、包容、創新的中國﹔在這裡,中國深度擁抱世界,共創一個發展、繁榮、美好的未來!

  (記者喬繼紅)新華社上海11月4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