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人口抽樣調查正在進行 看看抽樣調查和人口普查有哪些不同

2021年11月05日09: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 (記者楊曦)據國家統計局官網公告顯示,為准確、及時地監測和反映我國人口發展變化情況,國家統計局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2021年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入戶登記工作於本月正式啟動。

公告顯示,此次調查范圍為被抽中的我國大陸地區的城鎮和鄉村地域。調查登記對象為本社區(村)被抽中住房內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調查以戶為單位進行,既調查家庭戶,也調查集體戶。其中,應在戶中登記的人包括:一是調查標准時點居住在本戶的人﹔二是戶口在本戶,但調查標准時點未居住在本戶的人。

調查的內容主要有: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遷移流動、工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調查標准時點是2021年11月1日零時,現場工作時間是10月10日—11月15日。 

調查採取以下方式:由政府統計調查機構派調查員到住戶家中進行登記,或由住戶自主填報。調查員入戶登記時,應當出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統計機構頒發的工作証件。

2020年,我國開展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為何人口普查之后又要開展抽樣調查呢?兩者之間有何異同?國家統計局官方政務微信平台——“統計微訊”對此進行了梳理答疑。

圖片來源:統計微訊

人口統計部門呼吁,社會各界特別是被抽中作為調查對象的住戶,請積極支持配合調查工作,為國家准確及時研判人口變動情況提供真實可靠的調查數據。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