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預計今冬氣溫前暖后冷 農業農村部回應如何防災減災保証糧食安全

2021年11月0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李棟)中國氣象局近日發布的今冬氣候預測顯示,預計今年冬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頻繁。預計12月份將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現象。農業生產如何應對天氣影響,保証國家糧食安全?對此,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表示,農業部門已和氣象部門會商做出充分准備,立足抗災奪豐收,切實減輕災害的影響和損失,確保冬小麥安全越冬,蔬菜等“菜籃子”產品穩定供應。

拉尼娜是一個氣候現象,主要是赤道中東太平洋的海溫持續異常偏低,從判定標准來看,連續三個月偏低0.5攝氏度,就進入了拉尼娜狀態,如果連續5個月偏低的話,就形成了一次拉尼娜現象,會對天氣氣候造成比較重要的影響。

劉莉華表示,從氣象監測情況來看,目前我們國家已經形成了拉尼娜狀態。預計到12月份將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近期,農業農村部已和中國氣象局就拉尼娜事件對農業生產的影響進行了會商,預計今冬氣溫整體出現一個前暖后冷的態勢,冷暖波動幅度比較大。

糧安天下,農穩社稷。拉尼娜現象將對我國農業生產影響幾何?“11月到12月份會有階段性的降溫,但是大部地區氣溫還是總體正常,利於冬麥區抓住最后窗口期搶時播種冬小麥,搶抓冬前管理,促進小麥生長發育,保面積穩定、保安全越冬。”劉莉華表示,天氣條件也利於北方設施蔬菜和南方露地蔬菜的生產,預計蔬菜的上市量會有所增加,有助於平抑市場價格。

氣象部門預計,明年1-2月份冷空氣會明顯轉強,可能會發生階段性的極端寒潮天氣。但專家分析,發生類似於2008年那樣的大范圍的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較小。“從冬小麥生產的情況來看,今年北方冬麥區的墒情是近年來最好的一年,能夠有效的增加土壤的熱容量,提高小麥的抗寒防凍能力,但部分長勢偏弱的晚播麥可能會受到一些凍害的影響。”劉莉華說。

立冬未至寒潮先來,農業農村部近日緊急部署秋收秋種掃尾應對工作,要求各地把做好寒潮防范應對作為當前農業生產的重要任務,在加強監測預警的基礎上,抓好秋收秋種掃尾,東北地區防止出現“雪捂糧”,確保顆粒歸倉。對已播地塊因地制宜落實好播后鎮壓、避免土壤懸鬆造成凍害。對已出苗地塊適時補肥,提高抗寒能力。切實把寒潮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完成秋種任務、穩定蔬菜等作物生產。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毫不放鬆地抓好當前的小麥生產。重點抓好秋播掃尾、冬前田管,確保小麥安全越冬,並及早謀劃明年早春的麥田管理,促進小麥弱苗轉壯,夯實明年夏糧豐收的基礎。”劉莉華說。

(責編:初梓瑞、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