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北交所開市 資本市場支持專精特新企業按下快進鍵

人民網記者 王震 羅知之
2021年11月1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北交所今日正式開市,首批81隻個股開盤多數走強。

“中小企業能辦大事”,近年來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備受關注。北交所正式開市,資本市場支持中小企業按下快進鍵,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作為北交所的主要服務對象,迎來發展機遇。

在9月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証監會指出,北交所聚焦創新型中小企業,服務對象“更早、更小、更新”,圍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需求,形成科技、創新和資本的聚集效應,逐步發展成為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

如何支持專精特新企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王成仁認為,北交所的設立將有效解決創新型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融資問題,拓寬企業直接融資渠道,支持企業提升自身創新實力,更好成長為行業龍頭、“隱形冠軍”。

“北交所更加強調對於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支持,這與專精特新企業畫像高度匹配。”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表示,北交所的設立將有效搭建起專精特新企業和資本市場的連接通道,同時豐富了資本市場退出渠道,繼而激發創投資本服務專精特新企業的動力。

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工信部推動各地培育4萬多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分三批培育認定4762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企業如何抓住機遇?當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群體中,有些已在新三板上市,還有一部分企業沒有做好上市准備。

王成仁表示,在板企業應繼續提高創新發展水平,向更高層次邁進,爭取在北交所上市。對於未上市企業,應加大上市輔導力度。此前,工信部會同財政部印發通知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將上市培育作為資金扶持的重要內容之一,同時鼓勵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等服務機構,一對一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上市相關服務。“企業可加強與這些服務機構對接,爭取國家支持,減輕上市輔導壓力。”王成仁說。

“進一步規范公司運行和管理機制,為登陸北交所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在付一夫看來,專精特新企業應該在鞏固現有技術優勢和特色的同時,還要在完善公司內部管理制度與財務稅務合規等方面持續發力。

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中最龐大、最具活性的群體,是我國經濟韌性最重要的保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十四五”規劃綱要均對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作出重要部署。

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形成創新創業熱情高漲、合格投資者踴躍參與、中介機構歸位盡責的良性市場生態,北交所邁出了關鍵一步。

“做優資本服務,發揮股權融資的激勵和約束作用,能有效促進中小企業規范化發展、拓寬眼界,為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平台和支撐。”王成仁認為,解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融資問題,為其提供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持,有利於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增強創新能力、實現創新發展,進而支撐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專精特新企業掌握行業性尖端技術,在解決“卡脖子”問題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培育和發展專精特新企業,有助於增強我國信息科技等產業的安全性,提高科技自主創新和發展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雙重沖擊下,培育和發展專精特新企業,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助於提振中小微企業的信心,保持供應鏈產業鏈穩定,更好地促進“六穩”“六保”。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交通運輸部:持續推進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優化提升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王連香)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優化提升專項工作實施情況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公布階段性工作實施情況,並對持續推進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優化提升提出要求。 針對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存在的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缺乏融合協調,多路徑指引、復雜路網指引、間接指引與各種運輸方式銜接等問題,2021年6月至11月,交通運輸部組織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開展公路交通標志標線排查評估和優化提升工作,重點聚焦高速公路樞紐互通立交及出入口等復雜路段,提升交通標志標線與關聯路網協調適應水平﹔積極推進《道路交通標志和標線》《公路交通標志和標線設置規范》《公路交通標線通用技術規范》等標准規范制修訂,健全完善公路交通標志標線動態評估優化長效機制。…
2021年銀行業十件大事、好新聞發布會在京召開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羅知之)1月12日,中國銀行業協會“2021年銀行業十件大事、好新聞發布會”在京召開,全面總結了2021年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重要成果。 銀保監會辦公廳副主任張忠寧表示,進一步做好金融宣傳工作,一是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講好金融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