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互聯網平台企業進軍社區團購 或對農貿市場等線下社區經濟帶來巨大沖擊

2021年11月16日10: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公布了關於“防止大型互聯網公司利用網絡團購形成市場壟斷進入市縣基層地區,嚴重影響群眾利益”人大建議的復文。

復文稱,人大代表對社區團購存在問題的認識,以及提出的關於“用嚴厲執法、強力監管為無序競爭的社區團購降溫”和“對相關問題盡早界定、科學規制,依法約束有壟斷傾向的資本擴張,讓技術優勢與消費需求、實體經濟科學融合”等建議,對於健全平台經濟監管法律制度,完善監管機制,提高監管效能具有重要參考意義。

對於社區團購存在問題和潛在風險,復文指出,隨著各大互聯網平台企業大舉進入社區團購市場,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操作不合法等問題也日益顯現,引起了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和強烈擔憂。 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破壞了現有供應鏈產業正常發展。以備受媒體和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武漢社區團購“百團大戰”為例,在傳統零售端,被迫打價格戰造成相關企業銷售額和利潤率雙雙負增長。在供應端,低價傾銷引發品牌供應商遭遇跨省串貨、低價外採、無發票競價採購等亂象,伊利、可口可樂、金龍魚等多品牌曾要求經銷商對社區團購停止供貨。

二是低價傾銷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社區團購平台存在巨額補貼、低於成本價銷售商品的情況。例如,某社區團購平台黃心土豆兩斤售價1.29元,進貨價為2元。同時,部分社區團購平台還存在採用價格欺詐手段誘騙消費者的情況。

三是擠壓小攤主、小商販等群體的就業空間,影響社會穩定。互聯網平台企業利用資金、數據、流量等優勢進軍社區團購,以補貼低價形式搶佔市場,容易對農貿市場、社區便利店等線下社區經濟帶來巨大沖擊。線下社區經濟經營者多為農民、社區群眾,風險承受力較低,受困於年齡、文化程度等因素無法快速轉換角色從事其他行業,可能導致失業人數增加,影響社會穩定。 

浙江某農貿市場。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攝

復文指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持續強化平台經濟監管執法。依法查處平台經濟領域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低價傾銷、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有力維護市場公平競爭,保持創新動力和發展活力。全面落實平台企業並購行為依法申報義務,依法嚴格審查平台企業實施的抑制創新的並購行為,及時制止“掐尖式並購”,保護有效競爭格局。

二是完善平台經濟監管制度體系。加快推動《反壟斷法》修訂工作,完善相關配套立法,細化平台經濟領域壟斷行為規制規則。推動出台《禁止互聯網不正當競爭行為若干規定》,完善新業態新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做好《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制定,研究數據開發利用的法律邊界,防范數據壟斷,防止數據濫用,健全與新業態相適應的監管規則。

三是全面提升平台經濟監管效能。積極配合中央改革辦、中央編辦充實加強反壟斷監管執法力量,增強監管權威性。探索建立平台經濟監管的信息共享和聯合執法機制,建設國家網絡交易監管平台,強化平台經濟監管專業技術支撐,提升監管效能。充分發揮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反不正當競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全面規范平台經濟領域市場競爭秩序。推動行業監管、競爭執法和司法保護統籌,匯聚平台經濟監管的強大合力。

四是全面壓實互聯網平台企業主體責任。進一步加強對平台履行責任的日常監管,加強合規教育和引導,督促平台企業加強自治,針對平台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時開展行政指導,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意識,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