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規劃“十四五”5G建設: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達26個

2021年11月16日11: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申佳平)近年來,我國5G技術突飛猛進,相關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加上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科技日新月異,5G應用越來越廣泛。“十四五”期間,5G如何建設?還將迎來哪些進展?今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相關問題得到回應。

2021年11月1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

到2025年力爭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達26個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近日正式印發,全面部署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包括5G、千兆光纖網絡、IPv6、移動物聯網、衛星通信網絡等新一代通信網絡基礎設施,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區塊鏈基礎設施等數據和算力設施,以及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融合基礎設施。

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介紹,規劃總體目標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聯、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體系,為支撐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夯實發展基礎。

具體來看,一是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力爭保持國際先進水平。在已經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和移動寬帶網絡基礎上,“十四五”時期力爭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力爭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達到26個,實現城市和鄉鎮全面覆蓋、行政村基本覆蓋、重點應用場景深度覆蓋,其中行政村5G通達率預計達到80%。持續擴大千兆光纖網絡覆蓋范圍,推進城市及重點鄉鎮10G-PON設備規模部署,10G-PON及以上端口數力爭達1200萬個。加快應用、終端IPv6升級改造,實現IPv6用戶規模和業務流量雙增長,移動網絡IPv6流量佔比預計達70%。加快擴容國際互聯網出入口帶寬,持續提升國際信息通信服務質量,2025年力爭達48太比特每秒。

二是數據與算力設施服務能力顯著增強。構建數網協同、數雲協同、雲邊協同、綠色智能的多層次算力設施體系,算力水平大幅提升,數據中心算力預計達300每秒百億億次浮點運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設施服務能力顯著增強。

三是融合基礎設施建設實現突破。基本建成覆蓋各地區、各行業的高質量工業互聯網網絡,打造一批“5G+工業互聯網”標杆。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更加完善,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節點數力爭達150個。重點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實現蜂窩車聯網(C-V2X)規模覆蓋。

打造深度融合新生態  5G應用“揚帆遠航”

5G融合應用是促進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重要引擎。

謝存介紹,工業和信息化部統籌推動5G應用規模化發展,目前全國5G應用創新的案例已超過1萬個,覆蓋22個國民經濟重要行業,工業制造、採礦、港口等垂直行業應用場景加速規模落地,已由最初的生產輔助類業務為主向設備控制、質量管控等核心業務拓展,是當前5G應用方案較為成熟的領域。教育、醫療、信息消費等領域5G應用加速發展。

他表示,“十四五”期間,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面向信息消費、實體經濟、民生服務三大領域,聯合相關部委及地方政府重點推進15個行業的5G應用,打造深度融合新生態,實現重點領域5G應用深度和廣度雙突破,構建技術產業和標准體系雙支柱,逐步形成5G應用“揚帆遠航”的發展局面。

從探索到賦能 “5G+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升級的重要方向,工業互聯網是制造業轉型升級的發展趨勢。近年來,“5G+工業互聯網”正在成為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

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王鵬介紹,2017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各部門、產業各方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積極開展“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標志性、階段性成果。工業互聯網網絡、平台、安全三大體系建設穩步推進:“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1800個,標識解析五大國家頂級節點和158個二級節點上線運行,標識注冊總量近600億﹔具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00家,連接設備數超過7600萬台套;國家安全態勢感知平台與31個省級系統全部實現對接,態勢感知、風險預警和基礎資源匯聚能力明顯增強。

“‘十四五’期間,工業互聯網將從探索起步階段進入產業深耕、賦能發展的新階段。王鵬具體指出,為全面落實《“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從以下四方面發力,著力推動工業互聯網、“5G+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一是夯實發展基礎。繼續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聚焦關鍵技術和產業短板,調動各方打好“團體賽”,集中力量加快突破,提升自主可控能力,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二是加快設施建設。加快利用5G等新興網絡技術升級改造工業網絡。構建自主可控的標識解析體系,擴大標識服務范圍,推動標識規模化應用。構建綜合型、行業型、專業型平台體系。

三是促進數字化轉型。推進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推廣“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建設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推動工業互聯網賦能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四是強化安全保障。完善網絡安全分類分級管理制度,落實保障能力提升計劃,加強網絡安全供給創新突破,強化網絡安全技術保障,加速培育網絡安全產業生態。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