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周期縮減近半

2021年11月19日15: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視頻來源:央視《朝聞天下》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王仁宏)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據住建部消息,當前,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逐漸加快,在減少企業經濟成本、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以及國際營商環境評價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改革后,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由平均200多個工作日壓減至120個工作日以內,每年為市場主體節省資金成本3000億元以上。”住建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各地區和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改革工作順利推進,較好完成各項改革任務,基本建立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實現統一審批流程、統一信息數據平台、統一審批管理體系、統一監管方式。

該負責人表示,改革有效推動由碎片化部門管理向政府綜合管理轉變,有效破除影響構建國內統一開放市場的堵點障礙,建立完善了有利於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提升了國際競爭力。

據介紹,改革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環節大幅減少,企業辦事更加便捷。改革前,一個工程建設項目需要跑20多個部門,辦100多個手續。改革后,各地參照國家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示范圖,精簡規范本地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和條件,全流程審批事項壓減至平均66項。各地均實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窗受理”,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大力推進全流程在線網辦,極大方便企業辦理審批。據第三方評估顯示,85%以上的企業表示改革后審批手續和時間得到有效壓減,辦事更加便捷。

改革實施以來,我國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辦理建筑許可指標的全球排名持續提升,從2018年全球第172位躍升至2020年全球第33位,較2019年和2018年分別提升88位、139位。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