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數據與算法論壇:聚力算法綜合治理 共筑網絡文明基石

2021年11月19日2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王震)11月19日,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數據與算法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成功舉辦。來自信息技術領域的院士專家和業界代表,圍繞“聚力算法綜合治理,共筑網絡文明基石”主題展開深入研討,為算法綜合治理建言獻策,推動算法對社會發展產生正向引領驅動作用,共創天朗氣清的網絡生態,助力網絡文明建設。

中央網信辦網絡管理技術局局長於永河表示,網絡文明建設是一項涉及面廣、綜合性強的系統工程, 技術要發揮積極作用,數據與算法的綜合治理,要立足新階段,樹牢新理念,把握新形勢,弘揚向上向善正能量,推動網絡文明建設,筑牢數字安全新屏障。

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指出,要從人才向善、規制創新兩方面落實“算法向善”,並呼吁大家主動順應互聯網迅猛發展的時代潮流,深刻認識網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重大意義,積極搶佔算法健康發展的制高點。

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副司長舒華提出,要在全社會加大數據與算法科學應用和有效治理的宣傳與教育,持續提升人才培養能力,切實保障數據安全和算法公平。

主題演講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分享了數據與算法驅動的網絡輿論生態及輿情治理,展望了網絡輿情數據算法的未來走向。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提出信息傳播中的算法善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院長龍衛球闡述了個人信息保護的功能強化及對智能科技的規訓作用。百度集團副總裁肖陽介紹了應對互聯網不良信息和黑產挑戰的安全管控機制。京東集團副總裁梅濤分享了機器視覺從感知智能到認知智能的技術創新,以及在真實場景中的人性化應用。

尖峰對話環節,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季為民、北京大學網絡與信息安全實驗室主任陳鐘、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礎理論中心主任朱軍、科大訊飛聯合創始人兼高級副總裁江濤、曠視科技資深副總裁趙立威,共5位嘉賓圍繞論壇主題展開對話,深入剖析算法發展現狀和趨勢,從大眾傳播、算法安全、算法評估、企業應用等不同層面發表觀點與建議,拓展了算法治理新思路。

論壇期間,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聯合105家會員單位及相關企業共同發布了《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應用自律公約》,旨在加強互聯網信息服務行業自律,引導平台及企業擔當社會責任,促進算法應用向上向善,助力共建算法良好生態。

本次論壇由中央網信辦、教育部、中國科學院指導,中央網信辦網絡管理技術局、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主辦,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承辦。在京黨政機關、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業單位等100余人參加了論壇。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