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部門聯合開展北京重點場所5G網絡信號覆蓋提升行動 包含六項推進任務

2021年11月2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我國5G商用以來,5G網絡、產業、應用取得系統領先優勢。北京市大力推進5G網絡規模部署,加強5G服務和應用創新,取得明顯成效。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資委、國家能源局、國鐵集團等聯合開展北京市重點場所5G網絡信號覆蓋提升行動(以下簡稱“241”行動),聚焦北京重點區域,著力優化發展環境,破解選址難、進場難、場租高等問題,進一步推動提升北京市重點場所5G網絡信號覆蓋,提升北京5G網絡質量和服務能力,提升5G融合應用創新水平,夯實北京市數字經濟城市底座。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241”行動自2021年11月起至2022年10月,為期一年,主要包括六項重點推進任務。

一是推進政府機關5G建設。發揮推進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實施部門的示范帶頭作用,在10部門辦公區域內優化5G網絡,相關部門為其辦公區域的5G網絡建設、維護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是推進重點醫院5G建設。選擇北京市入圍“工業和信息化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項目”及部分人流量大、5G應用潛力大的重點醫院,加快提升院內5G覆蓋水平。鼓勵支持這些醫院開展5G+急診救治、遠程診斷、遠程治療等醫療健康應用。

三是推進重點高校5G建設。選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信息化基礎較好的重點高校,加快部署優化5G網絡。鼓勵這些大學將5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

四是推進文化旅游重點區域5G建設。選擇代表性強、特點顯著的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等文化旅游重點區域,通過提升館內5G網絡覆蓋水平,支持開展5G+智慧景區、VR全景直播、AR慧眼等5G智慧應用。

五是推進交通設施5G建設。提升廣渠路東沿線沿途、長安街沿線至城市副中心京通快速路等“兩橫”道路沿途,二環路、三環路、四環路、五環路等“四環”道路沿途,以及人員密集的地鐵、大型客運火車站等區域的5G信號覆蓋水平。

六是推進重要交通和市政設施資源支持5G建設。推動汽車站、火車站、地鐵站等公共交通設施和公路、市政道路、鐵路、橋梁等向5G基站建設開放時減免相關費用。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進利用路燈杆、電力杆、信號杆等市政設施資源用於5G基站建設,實現資源共享,一杆多用。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協同聯動,推動5G建設工作有序進行,深化行業內共建共享,加快5G融合應用創新,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好局面,推動5G服務質量及用戶感知持續提升。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