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探索技術賦能內容產業發展 內容科技聯盟在廣州成立

2021年11月24日17: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內容科技聯盟成立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廣州11月24日電 (記者孫博洋)24日,以“創新:技術賦能”為主題的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技術論壇在廣州召開。論壇上,匯集全國媒介大數據行業、輿情服務行業及相關單位、企業和專家學者等成員的內容科技聯盟正式成立。

該聯盟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由人民網聯合業界共同發起。論壇上,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副局長陳仁澤,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新華融媒公司董事長、總裁徐姍娜,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段鵬,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建部副主任周劍斌,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政企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孫健,微博首席執行官王高飛出席了成立儀式。

據了解,聯盟的主要宗旨是圍繞科技賦能內容產業發展,共同探索全媒體時代內容傳播規律,搭建內容產業全鏈條的技術合作、數據共享、人才交流、產業發展平台,探索技術賦能內容產業的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

內容科技聯盟成立的目標是加強產學研用合作,集聚人才和數據等優勢資源,建立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內容科技”賦能體系,探索智能化時代下的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實現科研、生產、市場相互促進、協同發展,推動內容產業生產、消費全鏈條升級。

內容科技聯盟成立倡議書指出,聯盟成員將建立合作機制。面向內容科技領域的國家重大需求,開展產學研用務實合作,建立技術、人才、數據等方面的合作運行機制,為國家決策提供參考,為產業發展提供支持。

同時,聯盟成員間還將搭建技術合作平台。在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基礎上,本著自願協商原則,組織會員開展算法模型、算力、數據等合作,共同建設內容科技技術合作平台。

在組織科研項目合作方面,聯盟成員將圍繞內容科技共性需求、重大科技問題開展合作研究,組織會員向國家共同提出重大科研項目建議,並共同承擔國家項目,實現關鍵技術突破。

在促進行業交流方面,聯盟成員將圍繞內容科技組織學術會議、科技賽事、產業峰會等活動,提出並聚焦行業發展問題,開展協商研討,共同培養內容科技領域優秀人才,聯手應對新業態變化帶來的挑戰。

據悉,內容科技聯盟成立后,將組織探討行業相關標准建設,為行業工作提供規范引導,促進內容生態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