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鐵路水運接力,解千家萬戶燃“煤”之急

2021年11月25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戴小河、樊曦、馬志異)煤炭是今冬明春供暖主力。隨著產能釋放,全國煤炭產量快速提升,山西、陝西、新疆等多省份煤炭產量均創近年來新高。

  我國煤炭分布西多東少、北多南少,形成了“西煤東運、北煤南運”的運輸格局。前者主要依靠鐵路,后者多走水運,煤炭產量短時飆升,鐵路、水運運力是否充足?

  10月下旬以來,各地鐵路貨運單位全力組織煤炭增運上量,多項指標創歷史最高紀錄。國鐵集團最新數據顯示,11月1日至15日,全國煤炭日均裝車8.63萬車,同比增加1萬車,增長13.5%﹔電煤日均裝車6.29萬車,同比增加1.51萬車,增長31.8%。

  凜凜冬日,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的大秦鐵路湖東站,一列列滿載煤炭的重載列車在這裡集結,開往秦皇島、曹妃甸等港口。

  大秦鐵路西起山西大同,東至河北秦皇島,是我國第一條雙線電氣化重載鐵路,是“西煤東運”的戰略動脈,承擔全國近五分之一的鐵路煤運量,輻射26個省份,涵蓋5大發電集團、10大鋼鐵公司和6000多家工礦企業。

  11月23日,大秦鐵路運輸煤炭130.6萬噸,這是11月以來第17次日運量突破130萬噸。

  11月1日至23日,大秦鐵路累計運輸煤炭2900余萬噸,對口供應的秦皇島港等三大港口存煤量由10月份的1600多萬噸回升到2000余萬噸。

  作為內蒙古煤炭外運“火車頭”的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10月份以來,每天超3萬噸煤炭在包頭西站集結、中轉、外運。為盡快將煤炭運往華東、華南地區,該站實施電煤貨運列車優先機制,減少列車編組沿途作業次數和時間,讓每趟運煤專列發揮最大效率。

  位於科爾沁草原的內蒙古自治區霍林郭勒市,是全國重要煤炭生產基地。霍林郭勒市至通遼市的通霍線是東北煤炭運輸“大動脈”,目前,每天有70列煤炭列車從該地區10余個煤炭裝車點啟程,快速駛向東北各大火電廠。

  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國鐵集團在哈爾濱、北京、太原、呼和浩特、鄭州、西安、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等煤炭重點裝車地區設立調度分所,加強電煤運輸實時盯控和全流程運輸組織工作,優先保障電煤運輸需求。

  鐵路、水路聯運已成為我國煤炭長距離運輸的主要方式,輸往東北、京津冀、華中地區主要依靠鐵路,去往東南沿海則依靠“鐵路+水運”方式。

  自北方地區遭遇入冬后的第一場強降雪以來,我國最大的煤炭下水港黃驊港晝夜無休,車船交織、機械轟鳴。一艘艘正在執行保供任務的國家能源集團航運公司的船舶正排隊裝載煤炭,它們將駛往華東、華南沿海沿江的50多個火電廠。

  下半年來航運市場運力緊缺。作為我國煤炭“水運”的主力,國家能源集團航運公司克服疫情、台風、煤炭短缺等不利因素,截至10月份,依靠自有和租入船舶實現煤炭運量約1.7億噸,同比增加3523萬噸,增幅25.6%,預計全年煤炭運量將突破2億噸,佔國內北方五港下水煤運量的22.5%。

  與鐵路不同的是,航運運力受惡劣天氣等影響較大。連日來,環渤海港口錨地船舶數量保持在200條以上的高位,到港拉煤船舶增多,但因多地天氣惡劣,多個港口遭遇大霧大風封航,船舶運力受到一定限制。

  國家發改委最新數據顯示,按目前供煤水平測算,11月底全國電廠存煤有望突破1.5億噸,超往年同期水平,冬季煤炭供應保障能力顯著提升。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