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因地制宜 奮力推進農村供水規模化發展

2021年11月25日09: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11月24日,水利部在北京召開農村供水規模化發展視頻會,要求加快推進農村供水規模化發展,大力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全面支撐鄉村振興發展。

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指出,各地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在兜住農村飲水安全底線的基礎上,通過強化頂層設計、高位協調推進、創新投融資機制、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推進農村供水規模化發展。到2020年底,全國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88%,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3%,規模化供水人口的比例達到50%,形成了一批寶貴的經驗和做法。要統一思想,深刻認識到農村供水規模化發展的重要意義,落實責任,奮力推進,取得新進展,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重要支撐。

田學斌強調,要因地制宜,奮力推進農村供水規模化發展。一是抓統籌規劃,優化水源配置、合理布局廠網、高效利用資源,形成農村供水新格局。二是抓穩定水源,積極推進國家水網建設,加大力度支持中小水庫水源建設,建設一批中小型水庫和水系連通工程,提升農村供水水源保証率。三是抓管網延伸,按照“以城帶鄉、能延則延”的原則,積極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提高規模化供水工程覆蓋農村人口比例。四是抓集中歸並,興建或改擴建一批規模化供水工程,形成一批跨鄉、跨村的聯村並網工程﹔嚴格質量控制,確保建一處,成一處,發揮效益一處。五是抓規范管護,探索建立長效運營管護體制機制,走企業化、專業化、規范化管理的路子。六是抓數字賦能,按照“需求牽引、應用至上、數字賦能、提升能力”的要求,逐步實現“四預”,提升風險防范能力。

田學斌要求,要壓實責任,強化農村供水規模化發展保障機制。健全組織協調機制,形成統一調度、各負其責、各發其力的工作格局。創新投資融資機制,深化政、銀、企合作。完善水價形成機制,按照“補償成本、公平負擔”的原則定價,對供水規模利用率較低的工程,實行兩部制水價。注重交流和宣傳引導,總結經驗,挖掘亮點,擴大示范效應。

田學斌強調,嚴寒季節來臨,要加強排查和防范,採取適宜防凍措施,做好宣傳引導和應急供水保障,妥善做好從“源頭”到“龍頭”的防凍工作,全力保障元旦、春節和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的供水安全。

會上,水利部會同國家開發銀行印發了《關於推進農村供水保障工程項目融資建設的通知》,通過政、銀、企深化合作,推動農村供水規模化發展。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