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微信支付、支付寶收款碼禁止商用?應區分個人和特約商戶使用收款條碼的場景和用途

2021年11月26日15: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黃盛)今日,關於“微信支付、支付寶收款碼將禁用經營性服務”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

人民網財經了解到,該消息源於今年10月13日人民銀行發布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但存在錯誤解讀。

據悉,《通知》要求,對於具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征的個人,條碼支付收款服務機構應當為其提供特約商戶收款條碼,並參照執行特約商戶有關管理規定,不得通過個人收款條碼為其提供經營活動相關收款服務。

《通知》意在將有明顯經營特征的個人收款條碼用戶,參照特約商戶管理。經營活動是指企業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以外的所有交易和事項。經營活動主要包括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經營性租賃、購買商品、接受勞務、廣告宣傳、推銷產品、繳納稅款等。

但對於日常生活、消費的非經營性活動的個人收款條碼則不需要參照特約商戶管理。

此外,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此前就《通知》在答記者問時表示,《通知》要求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原則上禁止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確有必要的實行白名單管理,以防止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被出售、出租、出借用於搭建賭博活動線上充值通道。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