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穎:新基建是高質量發展的經濟新基礎、未來新投資、治理新抓手

2021年12月04日15: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大學應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李穎在2021數字基建論壇致辭。 人民網 王鈺迪攝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申佳平)今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1數字基建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國科學院大學應急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李穎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我國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速。與傳統基建相比,新基建體現為經濟新基礎、未來新投資、治理新體系等主要特征。

一、數字新基建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基礎。

數字經濟的發展必須要有相應的基礎設施作為基礎和保障。目前,我們正在進入以數字化生產力為主要標志的數字經濟新階段,人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載體從傳統設施向數字設施轉變。李穎指出,融合是這個階段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特征,如工業互聯網,既是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又是智能化發展的新型業態和應用模式,鮮明體現了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的發展特征。

二、數字新基建是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新投資。

李穎表示,新基建是中國經濟新的增量,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傳統基建投資邊際效應下降和產業滲透率下降的挑戰,推進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是我國對沖疫情影響,優化投資結構、刺激經濟增長的有效方法。

李穎具體指出,從內來看,我國數字新基建將伴隨著碳達峰、碳中和的歷史進程。在30年時間裡實現從碳達峰過度到碳中和,這意味著要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的降幅,而這需要開展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的系統性變革。在這場技術產業社會革命中,必然要求建設適應零碳社會的新型的基礎設施。一方面有效促進傳統領域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加速技術改造和轉型升級﹔另一方面,產生長期性大規模的投資帶動效應,帶來巨大的市場需求。

三、數字新基建是推動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新抓手。

李穎表示,當今世界,全球各類重大突發事件呈多發、頻發態勢,且危害程度顯著增加,世界各國面臨的重大威脅和挑戰主要存在於自然災害、技術災害、公共衛生事件、恐怖襲擊、糧食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等方面,這些重大突發事件對公眾生命、健康、財產造成重大損失,對經濟社會穩定帶來巨大的風險。

“基於新型數字基礎設施的各類大數據應用將極大增強政府部門精准施策的能力,在平時可以及時有效解決產業鏈中人員流動存在的痛點、物流運輸存在的堵點、中小企業現金流存在的斷點、原材料供應方面的卡點,以信息流帶動人才流、物資流、資金流和技術流的高效流通,切實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社會治理能力。”李穎同時指出,在突發事件發生時,這些應用還可以有效提高應急管理部門在監測預警、監管執法、指揮決策、救援實戰和社會動員等方面的能力,有效提升民眾的安全感。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