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共話: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如何應對安全挑戰

2021年12月04日16: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圓桌論壇一:數字基建的機遇與挑戰。人民網 王鈺迪攝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羅知之)12月4日,在人民網主辦的2021數字基建論壇上,中國國際跨國公司促進會特邀副會長季曉南,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李鳴,橫琴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學術與技術委員會主席朱嘉明,亞信安全高級副總裁劉東紅,360集團副總裁兼首席安全官、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常務副主任杜躍進圍繞如何做好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與安全等主題展開了討論。

季曉南指出,作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數字產業化發展相對較快,但是存在數字孤島、分割使用、安全等問題﹔產業數字化問題最為突出,傳統工業,尤其裡面的中小企業,數字化、智能化剛剛起步。我國工業要實現高質量、智能化發展,相關產業的數字化進程要加快。

李鳴表示,推動數字經濟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創新和問題會同時而來,首先要解決的是網絡安全問題,為此國家出台了網絡安全法、個人信息隱私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層面有了一些針對性解決方案。

對於安全問題,朱嘉明認為,在國家層面,最需要關注的是數字金融領域,因為該領域潛力與影響最大,技術推進最快。在企業層面,最需要關注的是企業在完成數字化轉型之后是否能夠安全運營,從過往案例看,很多企業比較容易遭到黑客攻擊。在個人層面,國家出台了相應的法律和條例,這需要所有人能了解到網絡風險、做好主動配合。

劉東紅表示,互聯網的下半場是產業互聯網,產業互聯網的場景包括新一代的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在新場景下,每一個行業都會面臨數字化重塑和改造,安全挑戰前所未有。傳統防護手段和機制已經不夠用,需要更多立體化和系統化的方案、更多協同機制,以多層次治理體系解決新場景中的新問題。

杜躍進建議,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要從整體方向考慮安全問題,要有總體設計﹔要以能力為中心,把安全靠產品的思路轉變為安全靠能力的策略﹔持續不斷創新﹔強調運營和協同,聯合應對威脅。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