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上調外匯存款准備金率2個百分點 專家:減輕人民幣升值壓力

2021年12月10日09: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記者杜燕飛)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走強之際,人民銀行9日發布消息,為加強金融機構外匯流動性管理,決定自今年12月15日起,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准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外匯存款准備金率由現行的7%提高到9%。這是人民銀行年內第二次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准備金率。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自今年9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連續3個月升值。12月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498,較前一交易日上調179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盤價報6.3457,較上一交易日上漲78點。

據了解,外匯存款准備金是指金融機構按照規定將其吸收外匯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人民銀行的存款。外匯存款准備金率是指金融機構交存人民銀行的外匯存款准備金與其吸收外匯存款的比率。

“上調外匯存款准備金率,主要是穩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引導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對美元匯率走強,單邊出現了大幅度升值。該消息公布后,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應聲下跌,政策指導效果明顯。

此前,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八次工作會議強調,影響匯率的因素較多,未來人民幣匯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雙向波動是常態,合理均衡是目標,偏離程度與糾偏力量成正比。

業內人士認為,提高外匯存款准備金率,正是上述會議提出“偏離程度與糾偏力量成正比”之后,再次釋放人民銀行加強匯率預期管理和調控的信號。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上調外匯存款准備金率相當於在外匯市場上收緊美元供給和流動性,從而減輕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有助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人民銀行9日公布的金融數據顯示,11月末,外幣存款余額1.0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4.3%。據此測算,本次外匯存款准備金提升2%可以凍結約204億美元。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波動,總體保持穩定。”國家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此前在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數據發布會上表示,未來,人民幣匯率仍將取決於國內外經濟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變化等因素,匯率既不會持續升值,也不會持續貶值,將會繼續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