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三角港口群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1億標箱

2021年12月15日09: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官網消息,2021年年初至今,長三角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已突破1億標箱,標志著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服務能級進一步提升,港航業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了更加強有力的支撐。

今年以來,長三角港航部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做好外防輸入的前提下,積極優化航線布局,推動干支線高效銜接﹔加強港口資源整合,共建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推動信息資源共享,口岸監管、港口服務等信息加快電子化,數據透明度、聯通性進一步提升﹔合理補齊高端航運服務短板,全面提升現代航運服務能級﹔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積極推進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應用。

在原有集裝箱運輸規模較大的基礎上,近年來,長三角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實現穩速增長,為我國乃至世界港口產業發展貢獻了重要經驗。2020年,上海港、寧波舟山港分別位列全球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排名第一、第三位。其中,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已連續11年保持全球首位。在全球前100大集裝箱港口榜單中,太倉港、連雲港港、南京港、嘉興港、南通港等長三角港口也榜上有名,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今年也將歷史性突破3000萬標箱。

科技創新是長三角港口提升運營效率的關鍵一招,匯聚眾多先進科技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成為中國工程走向世界的一張名片。自動化堆場、5G與F5G應用、安全生產可視化管控平台、港航區塊鏈綜合服務平台……一項項創新實踐在長三角落地開花,助力港口快速達到並在一定條件下超越設計通過能力,實現了寶貴岸線資源的集約化利用。

長三角港航一體化發展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為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2018年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和滬蘇浙皖三省一市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協同推進長三角港航一體化發展六大行動方案》,攜手推動內河航道網絡化、區域港口一體化、運輸船舶標准化、綠色發展協同化、信息資源共享化、航運中心建設聯動化。作為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標志工程和重要任務,長三角港航一體化從機制協同、制度建設、產業合作等多個層面展開積極實踐,合力提升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已經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