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中國經濟新觀察”系列報道四

敢為人先挺進科研“無人區” 扎實落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王紹紹
2021年12月16日11: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

近日,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提到,科技政策要扎實落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要敢為人先挺進科學研究‘無人區’,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多位業界人士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要重點攻堅關鍵核心技術,深化產學研結合,讓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企業組成的創新聯合體形成合力。

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堅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十三五”期間,我國科技事業加快發展,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我國在全球創新指數中排名從第29位升至第14位,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在新征程上,如何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當下亟需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強大的基礎研究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前提和根基,要重視凝練生產實踐中的科學問題,引導更多科研人員開展目標導向的應用基礎研究,突破解決國家發展中面臨的各類科技難題。

“要把握科技創新發展新態勢,將加速趕超和引領作為發展重點,在一些重大前沿領域超前規劃、布局,提前策動。”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劉洋表示,要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mediafile/pic/20211216/51/14119393443703791699.jpg

工作人員對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樣品進行雜質檢測。圖片來源:新華社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我國疫苗成功上市的背后,離不開科研人員背后付出的汗水與努力。他們身穿厚厚的防護服,在實驗室一干就是十幾個小時,冒著生命危險與病源零距離接觸,在疫苗進入臨床試驗之前,科研人員甚至以身試藥……最終取得在核心技術攻關中佔據主動權。

造紙是我國重要的基礎原材料產業,但對環境的影響也不可小視。為了把造紙污染和設備落后兩大難題徹底解決,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雙飛帶領團隊長期致力於造紙過程的清潔生產與環境保護。其中,“大型二氧化氯制備系統及紙漿無元素氯漂白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解決了我國紙漿清潔漂白的關鍵技術難題,成為國際上該領域的主流技術。

“科研創新模式對於重大科研成果的產出意義重大。”劉洋建議,應打破現有科研創新模式的束縛,不斷探索有利於科研創新的模式和機制。例如,在基礎理論研究探索方面,鼓勵在科學前沿做出重大原始創新的小團隊“尖兵突破”模式﹔在工程應用研究探索方面,鼓勵解決國家重大現實需求的大團隊“集體攻關”模式。

深化產學研結合

加快創新成果轉化

剛剛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發揮好國家實驗室作用,重組全國重點實驗室,推進科研院所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深化產學研結合。

今年以來,我國科技成果轉化活動持續提速。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國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增長13.6%。

如何才能讓產學研更為深度地結合?劉洋認為,問題的關鍵是如何讓由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企業組成的創新聯合體形成合力,即政府加強宏觀調控與有效引導,院校聚焦人才培養與核心技術突破,企業實現集成創新與應用落地。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等技術的落地,車路協同已經成為智能交通行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在2021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上,全球首個車路協同DAIR-V2X數據集正式發布,該數據集由科研機構和市場主體共同研發,是全球首個基於真實道路場景打造的車路協同數據集。

企業作為創新活動的主體,承擔著開發、轉化、應用和推廣的職能,要強化企業在產學研深度融合中的主體地位。劉洋表示,企業要主動貼近市場,准確把握科技發展趨勢,提供有市場前景的產品和服務,提高創新的成功率和效益。

“目前,院校與企業的銜接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在人才培養、技術突破、知識產權等方面,部分院校的體制機制難以適應以科技企業為創新主體的需求,在將創新成果有效轉化為生產力方面還存在一定的障礙。”劉洋說。

劉洋建議,可以選擇或建立一批新型科研機構作為試點,基於院校,面向產業,著重培養一批既懂科研又懂產業的復合型人才,給予政策支持,鼓勵大膽探索產學研深度融合機制創新,然后將成功經驗在全國范圍內進行推廣。

完善人才評價機制

加強科研人才隊伍建設

全球科技競爭日益激烈,科技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從“嫦娥”飛天到“蛟龍”探海,從“天眼”探空到“墨子”傳信,從頁岩氣勘探到量子計算機研發,這些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離不開我國科研工作者們艱苦卓絕的努力和攻關,在中國科學院院士、華東師范大學教授褚君浩看來,人才發展與科技創新是相互成就的關系,廣大科技工作者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智力支持,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最為寶貴的財富。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步入發展崛起關鍵階段。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經濟學院常務副院長高文書認為,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步伐加快,對科技創新路徑、人才戰略提出新要求。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現代化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要,加強科研人才隊伍建設,構建高水平的創新型人才培養體系。

“我國具有強大的人力資源數量優勢,但人力資本水平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在高文書看來,我國每百萬人口科學家與工程師的人數與很多國家相比差距還不小,全部人口中大學生的比例還比較低。當前,研發人員密度與國際相比仍不高,創新型人才儲備有限,目前還存在不小的缺口。

如何加強科研人才隊伍的建設?對此,高文書建議,要建立與創新發展相適應的科研人才計劃和政策體系,促進支持方式從臨時性的物質精神獎勵向人才發展生態環境建設轉變﹔建立有利於科研人員潛心研究的制度環境,加快薪酬制度和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完善有利於人才橫向和縱向流動的機制,改進人才引進機制,增加用人單位的自主權,積極發揮市場選人和評價的作用,提高人才引進的效率和效益。

“與此同時,還要建立有利於激勵企業家創新的市場機制,加強對企業創新成果的知識產權保護,完善以市場為主體的創新創業激勵機制,強化創新型人才激勵。”高文書說。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