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智觀察|新能源汽車“提速”系列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重大意義與未來願景

2021年12月16日15: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2021年1-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繼續創新高,累計產量已超過300萬輛,銷量接近300萬輛。11月,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17.8%,繼續高於上月,其中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達到19.5%。在新能源汽車蓬勃發展的新階段,認清產業發展的重大意義與未來願景十分必要。

高度認識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重大意義

從汽車產業來看,發展新能源汽車讓中國向汽車強國更進了一大步。在21世紀初,我國在汽車產業轉型的重要時期,創造性地將發展新能源汽車與提升產業競爭力、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空氣質量和應對氣候變化聯合在一起。從“十城千輛”工程算起,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已經走過十余年,成績斐然。從市場規模來看,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電動乘用車累計銷量佔全球45%,電動公交和電動卡車銷量更是佔到全球的90%以上﹔已建成的公共充電樁數量超過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總和﹔擁有領先的量產動力電池技術,是全球范圍內電動出行商業模式創新最為活躍的地區。在全球汽車電動化的進程中,中國率先邁出了第一步,取得了先發效應,極大增強了企業和民眾的自信。

從創新戰略來看,由於融合了大量“汽車之外”的技術,汽車革命帶動了中國產業發展史上規模空前的技術創新運動。作為國家工業體系的象征,汽車是新技術應用的重要場景。汽車電動化融合了先進材料研發應用與高精尖零部件制造,與電池、電機、電控技術升級相互促進。汽車是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5G、物聯網等的最重要應用場景之一,大量“汽車之外”的技術應用於汽車,一方面成就了汽車的智能化發展,另一方面汽車的智能化成為大量跨界技術的應用舞台,汽車成為牽引其他產業加速創新的重要力量。

從能源戰略來看,汽車革命有力促進了能源革命。現在中國正面臨著從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轉型的第三次能源革命。預計2035年,風光發電將佔80%以上的裝機容量和40%以上的發電量,光伏發電、風電成本可降至0.1元-0.2元/千瓦時。當前新能源革命面臨的問題是光伏、風電本身的發電成本低,但利用成本仍然較高,其中儲能是主要瓶頸。2030年電動汽車保有量預計超過8000萬輛,儲能潛力達到5800GWh。以電化學能源動力系統組成的新能源汽車是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儲能支撐,正在發生的汽車革命正以提供的超大規模儲能能力極大地促進能源轉型與能源革命。

從雙碳戰略來看,發展新能源汽車有助於提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隨著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提升,2035年純電動乘用車行駛單位裡程碳排放下降到20g/km,相比2021年降低70%以上。2035年新能源汽車將實現道路交通領域碳減排約2億噸,具有顯著的減碳效益。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經驗

尊重技術創新規律,處理好多種技術路線的關系。“十二五”時期,在研判各種技術路線的發展趨勢、長期節能減排效益,以及思考如何培育競爭優勢后,中國逐步明確了“純電驅動”技術轉型戰略,並深化“三縱三橫”研發布局。到“十三五”后期,中國牢牢把握汽車智能化趨勢,重點在智能化電動汽車方向開展了戰略部署。

尊重企業創新精神,處理好傳統汽車和造車新力量的關系。中國打破傳統汽車產業政策與體制障礙,逐步建立了有利於技術進步和企業創新的產業政策體系。尤其是在電動化發展初期,允許“跨界造車”,充分吸納行業外智慧,進一步激發了行業活力。同時通過一系列政策激勵與約束,促進傳統汽車公司向電動化轉型,一些大型汽車公司尤其是一些國有大型汽車企業不斷加大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投入,促進了全國汽車產業的整體升級。

遵循新興產業發展規律,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初期,存在產品、技術不成熟和基礎設施未同步的問題,消費者對產品認知還不夠充分。示范試點、政府補貼、公共車隊採購成為驅動市場規模興起的“三駕馬車”。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逐步形成規模,中國沒有一貫的讓產業躺在政策溫床上,而是迅速轉向以節能減排為導向的法規標准和以市場激勵為導向的雙積分政策。政策驅動與市場機制持續激發產業活力,為其他新興產業結構性改革提供了寶貴借鑒。

堅持多部門協作,處理好產業發展過程中的協同管理問題。新能源汽車使產業與管理范疇發生了變化,我國針對性的形成了橫向協同、縱向貫通的管理機制,在產業、科技、財稅、基礎設施、交通、能源等多個層面,各部門通力協作,發揮了接力棒作用。多部門協同推動宏觀戰略制定和頂層設計,通過部際聯席會議等制度解決發展過程中的重大問題和瓶頸﹔各部門根據職能分工制定部門計劃與配套政策措施,注重與關聯部門目標協同﹔地方政府積極落實,在推廣應用與產業投資等層面形成有力支撐。

以開放姿態迎接全球競爭,處理好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的關系。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市場潛力和外資股比限制逐步放開,掀起了全球新能源汽車與零部件企業在華投資的浪潮。到2025年全球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投資預計約3000億美金,其中45%流向中國。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高,將進一步豐富中國新能源車產品選擇,也展現了中國政府對本地技術實力的信心。

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未來願景

在電動化的基礎上,下決心實現綠色化。當汽車實現電動化后,使用能源的清潔與否決定了減碳本質。“雙碳”戰略引導下,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與新能源汽車協同發展成為必然。未來要下決心實現電動汽車主要使用清潔電力,實現汽車零排放。

以電動化為起點,大力發展智能化。新能源汽車賽道未來的競爭將聚焦智能網聯,下一代汽車超過80%的變革會來自電子電氣架構、芯片和軟件。今后,產業競爭的焦點和企業致勝的亮點將是“電動化+智能化”,智能與電動會深度合體,跨界創新將更加活躍。

解決供應鏈短板將成為發展的重點。在新能源汽車發展過程中,我國基本構建起自主可控的供應鏈體系,但部分核心材料、芯片、裝備等仍受制於人,如鈷、鎳資源進口達到了97%和92%,車用芯片自主率不足10%,受自然災害、基礎設施障礙或地緣政治摩擦等影響導致的斷供風險依然存在。對汽車企業來講,供應鏈已經成為決定企業生存的戰略因素﹔對國家來講,隻有抓住機會加快布局,加快建立強大的汽車電動化智能化供應鏈,才能真正實現汽車強國。

中國將成為全球競爭最激烈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國以其全球最大汽車增量市場和新能源汽車市場將成為各汽車企業必爭之地,跨國汽車企業會加大產品投放,未來5-1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會迎來一次行業大洗牌,一些產品和品牌會被淘汰,市場出清速度明顯加速,同時一些自主品牌會進一步發展成為全球電動汽車品牌。

(本文作者系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秘書長、清華大學智庫中心研究員張永偉)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