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 11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1%

2021年12月16日18: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許維娜)當前,我國宏觀經濟相關指標表現如何?共建“一帶一路”進展情況如何?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為“十四五”公共服務提供哪些政策支持?另外,在優化營商環境有哪些新舉措?

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12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圍繞當前運行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1-11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1.4%

孟瑋在會上表示,1-11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1.4%。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8.1%、10.2%、19%和7.5%。分地區看,全國19個省(區、市)用電增速超過12%,其中西藏、湖北、江西、青海、四川、浙江、福建7個省(區)增速超過15%。11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1%。

從用電看,1-11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1.4%。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8.1%、10.2%、19%和7.5%。分地區看,全國19個省(區、市)用電增速超過12%,其中西藏、湖北、江西、青海、四川、浙江、福建7個省(區)增速超過15%。11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1%。

孟瑋在會上透露,投資項目審批方面,1-11月,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84個,總投資7570億元。11月份,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4個,總投資2615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水利等領域。

我國已與145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截至目前,我國已與145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孟瑋指出,近日,我國與中非、幾內亞比紹、厄立特裡亞、布基納法索、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等非洲國家簽署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12月13日,中國與非盟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工作協調機制第一次會議召開,雙方圍繞抗疫、糧食、能源、產能投資、基礎設施、質量標准、統計等領域合作進行了交流,進一步深化了共識。會議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非洲聯盟委員會關於建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工作協調機制的諒解備忘錄》。

孟瑋還介紹,11月份,中歐班列開行1246列,運送1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4%,綜合重箱率99.4%,繼續保持高位運行,連續19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1—11月,中歐班列共開行13817列,運送133.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3%、30%,綜合重箱率98.1%。截至2021年11月底,中歐班列歷年累計開行47414列,運送貨物429.7萬標箱,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343萬件,共計10.3萬噸。

詳解《“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保障9個領域

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孟瑋表示,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各有關部門印發並向社會公開,這是“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一段時期促進公共服務發展的綜合性、基礎性、指導性文件。

孟瑋表示,《規劃》首次將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高品質多樣化生活服務納入規劃范圍,將全面統籌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優軍服務保障、文體服務保障九個領域。

同時,《規劃》提出要堅持財力可負擔、服務可持續的底線要求,既強調政府必須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務范圍和標准,突出群眾急需、政府重點支持的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事項,又明確了政府責任邊界,避免落入“福利陷阱”,促使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對違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的典型案例將定期通報

孟瑋在發布會上介紹,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建立違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案例歸集和通報制度的通知》,作為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重要手段,國家發改委研究建立定期對違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的典型案例情況進行通報的機制。

根據《通知》,國家發改委還會將違背負面清單有關情況納入全國城市信用狀況動態監測范圍,並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和“信用中國”網站向社會公布。《通知》對進一步完善市場准入效能評估制度作了部署,對今年以來違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有關情況進行通報。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對違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有關情況進行歸集排查,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典型經驗做法的總結和宣傳,加快推動市場准入效能評估第二批試點工作,不斷完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扎實提升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實施成效。

將持續完善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機制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編寫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百問百答》。孟瑋稱,《百問百答》結合三年多來中國營商環境評價實踐和各地區探索創新,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總體部署和18個重點領域,選取實際工作中最為關鍵、最受關注、最有價值近300余個重點熱點難點問題,以問答形式全面系統、深入淺出闡述了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的基本要求、工作思路、典型案例、經驗啟迪。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完善以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滿意度為導向的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充分發揮評價對優化營商環境的引領和督促作用,以評促改、以評促優,鼓勵和支持地方結合實際情況,在法治框架內探索形成更多原創性、差異化的優化營商環境具體措施,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