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首座四代核電——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並網發電

2021年12月20日14: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華能獲悉,今日,全球首座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首次並網發電,這是全球首個並網發電的第四代高溫氣冷堆核電項目,標志著我國成為世界少數幾個掌握第四代核能技術的國家之一,意味著在該領域我國成為世界核電技術的領跑者。

華能石島灣核電高溫氣冷堆示范工程全景。受訪者供圖

高溫氣冷堆是由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自主研發的具有固有安全性的第四代先進核能技術,高溫氣冷堆示范工程是我國《國家科學和技術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之一,由華能集團、中核集團、清華大學共同出資組建業主公司、合作實施,設計容量20萬千瓦,於2012年底在山東榮成開工建設。

華能石島灣核電高溫氣冷堆示范工程近景。受訪者供圖

“目前,該示范工程1號反應堆正穩步向單堆滿功率推進,2號反應堆並網發電前各項試驗有序開展。雙堆有望於2022年年中全面投入商運。”中國華能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示范工程設備國產化率高達93.4%,首次使用的設備有2200多台(套),創新型設備600余個,初步搭建起我國自主創新的第四代高溫氣冷堆核電標准體系和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業內人士表示,高溫氣冷堆具有固有安全性好、發電效率高、環境適應性強、多模塊靈活組合等特點,在核能發電、熱電冷聯產及高溫工藝熱等領域商業化應用前景廣闊,是我國優化能源結構、保障能源供給安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路徑。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