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000萬標箱!寧波舟山港年集裝箱吞吐量創歷史新高

2021年12月20日16: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王震)據海關總署網站消息,2021年,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3000萬標箱,再創歷史新高,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向世界一流強港的目標邁出又准又穩的一步。

12月16日8點30分,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的7號泊位上,一個集裝箱在智能集卡和遠控橋吊的協同作業下,被穩穩吊裝至“中遠海雙魚座”輪,這個集裝箱的順利吊裝意味著寧波舟山港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3000萬標箱。

為推動寧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強港建設,今年以來,寧波海關積極回應企業急難愁盼的訴求,連續推出保稅油跨關區直供無紙化、轉關智能監管、集裝箱直提直裝、推進“第六港區”建設等一系列硬核措施,不斷激發港口發展新活力。

為提升寧波舟山港腹地輻射帶動力,寧波海關與杭州海關緊密協作,全力支持義烏打造寧波舟山港“第六港區”,實現關港數據跨關區共享聯通。在豐富“第六港區”海港口岸功能的基礎上,通過鐵路實現陸港與海港之間的快速轉運,進入義烏國際陸港的貨物視同進入寧波舟山港,企業在義烏就可辦理寧波舟山港碼頭的相關手續。

針對跨境物流“用箱難”,寧波海關升級空箱無紙化申報放行平台,優化申報流程,企業在線申報后可直接憑海關電子放行指令便可辦理空箱提箱手續,實現了“船到即放,即放即提”。據統計,今年1-11月,寧波海關共放行進口空箱349.9萬,同比增長20.44%,進口空箱通關時間壓縮70%,空箱周轉時間縮短2天以上。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