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駐村工作隊助力承德縣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20日18: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孫博洋)近日,河北省承德縣的小米上市熱銷,引起關注。據了解,這是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可檢測司駐孟家庄村工作隊推動實施有機小米種植第一年生產的有機轉換產品。

今年2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派駐工作隊到孟家庄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工作隊入村后,第一時間對孟家庄村情進行全面調研,探索工作方向。隨后市場監管總局認可檢測司司領導帶隊到村實地調研,與當地領導、村兩委班子一起研究,認為孟家庄村最突出的優勢資源是森林覆蓋率高、生態環境好,發揮村域資源優勢,打造特色產業是可行之路。

近一年來,村兩委與駐村工作隊按照打造特色產業思路,在市場監管總局的積極幫扶和縣鄉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重點帶動村民發展有機種植、藏香豬養殖、蜜蜂養殖、蘑菇醬加工、刺繡文創、文化旅游等多種富民產業,打造生態農業產業鏈,推動孟家庄村鄉村振興。

做大做強有機小米產業 加速農業種植結構轉型升級

近年來,孟家庄村臨村二道營村的劉杖子種植專業合作社一直從事有機小米種植產業,但因資金投入和市場原因一直未能擴大規模和形成品牌效應。2021年年初,駐村工作隊進駐孟家庄村后,針對制約當地有機種植產業發展的重點因素發力。

一是破解產業發展資金投入難題。有機肥投入是有機種植產業投入最大環節,通過協調當地一家生產有機肥公司,採取賒銷方式,讓種植戶先獲得有機肥,年底銷售回款后再結款,共賒銷生物有機肥500噸,貨值25萬元,解決了有機種植發展的資金困擾難題。

二是採取合作社加農戶模式,讓群眾放心種植。考慮群眾因擔心有機小米的銷路不願冒風險種植的情況,駐村工作隊推動種植戶與承德縣劉杖子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由合作社為種植戶無償技術指導、免費送谷種、免費送生物有機肥,並簽訂收購協議,保底每斤6元收購價回收有機谷子。保底收購模式,解決了種植戶發展有機小米產業的后顧之憂。

三是獲得承德縣政策支持,進一步降低種植戶投入成本。駐村工作隊積極申報、爭取縣農業農村局項目支持,按每種植1畝有機谷子200元標准進行補貼,進一步降低了種植戶的勞動投入成本,激發了他們發展有機小米產業的積極性。

四是精細幫扶,專家全程指導,確保通過有機種植轉換期認証和合作社有機種植連續認証。有機認証是一項嚴密標准化的過程,為讓農戶科學規范種植有機小米,駐村工作隊專門請有機產品認証專家對農戶進行指導,嚴格遵守有機產品種植規范。先天良好的自然條件加上全過程嚴格管理,孕育出品質過硬的有機產品。2021年,合作社有機谷子種植面積由2020年60畝發展到350畝,初步產生了規模效應,其中孟家庄村種植250畝,全部通過有機認証或轉換期認証。

引進藏香豬 打造生態有機農業產業鏈

藏香豬適合散養、肉質鮮美,對生態環境要求很高。

據介紹,孟家庄村每年都產生大量的秸稈,特別是發展有機小米種植后,這些秸稈可以加工成藏香豬飼料,形成有機小米種植與藏香豬養殖產業鏈相互匹配的閉環。與此同時,大量秸稈加工成飼料,還極大降低因秸稈產生的火災風險。

今年,孟家庄村孟扎西香豬養殖專業合作社引入純種藏香豬540頭。目前,已形成年可出欄500頭商品豬生產能力。合作社下一步計劃建設秸稈磨粉替代草粉、畜牧糞便處理、菌棒廢料加工等生物有機肥項目,屆時將形成有機種植與有機肥加工的良性生態循環。

建設生態家園 著眼森林碳匯 推動碳中和項目發展

在推動綠色經濟發展的基礎上,節能減排構建生態家園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工作。

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班子,通過積極申報,孟家庄村成為承德縣民居保暖工程試點,試點期內對全村40處房屋進行了保暖改造,當年可減少煤炭用量40余噸。同時,為鞏固拓展生態優勢,探索孟家庄村碳中和新路子,孟家庄村在總局的幫助下邀請中國節能協會、中國質量認証中心專家來村現場核查評估,積極引導村民在工作和生活中節能減排。專家組核查評估孟家庄村碳排放量為3061噸,通過購買貴州盤江煤礦瓦斯發電項目中國核証自願減排量(CCER),實現孟家庄村“碳中和”,並獲頒全國首張村集體“碳中和”証書。

據了解,下一步,孟家庄村將申請對村14090畝森林碳排放權量進行核查評估,為未來碳交易奠定基礎。

在市場監管總局的幫扶下,孟家庄村圍繞貫徹“質量強國”戰略,高標准建設有機小米基地、藏香豬基地,構建生態農業產業鏈,通過強化質量管理和認証,助力鄉村產業振興,深受當地干部、群眾稱贊。

孟家庄有機小米種植農戶辛安盤算著明年還接著種植有機小米,他說:“今年遭遇洪澇和風災,我家兩畝半谷子也有900多斤的收成。合作社提供免費肥、種子等,賣谷子錢就相當於純收入,今年收入5400元,比種植玉米劃算多了。”

說起受災,種植戶欒桂英略帶遺憾地說:“我家今年受災很嚴重,隻有一小塊受影響小。這有機小米比普通谷子飽滿很多,穗也大,合作社回收了一大部分,我家留了一點嘗了個鮮,確實好吃。”

藏香豬養殖場工作的人員霍啟林說:“藏香豬肉不腥不膩,比起一般的豬肉來說,肉質鮮美,深受消費者歡迎,經濟效益也很不錯。”

孟家庄村黨支部書記王海臣表示,隨著有機種植和藏香豬養殖兩個生態農業鏈條重要環節完成,村產業振興、生態振興邁出堅實的一步,非常感謝總局、各級政府、社會各界和駐村工作隊的幫扶,孟家庄村也將繼續在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道路上奮力前行。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