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華為常務董事汪濤:武漢有望成為數字世界的“九省通衢”

2021年12月21日09: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華為常務董事汪濤:武漢有望成為數字世界的“九省通衢”

  12月18日下午,以“智能引領 創新未來”為主題的2021東湖國際人工智能高峰論壇在武漢舉行,華為常務董事、ICT基礎設施業務管理委員會主任汪濤在開幕式上發言。

  圖為華為常務董事汪濤發言環節。新華網 發(主辦方供圖)

  汪濤表示,人工智能是人類邁入智能時代的決定性力量,也將在數字經濟發展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由人工智能引領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各國都在抓緊布局並加速行業落地。我國對人工智能的發展也高度重視,明確將人工智能定義為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基礎核心領域,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核心要素,構建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的制高點。

  今年5月31日,具有公共服務性質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上線投運。武漢敢為人先,開創了“一中心四平台”的武漢模式,構建了“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的武漢架構。在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帶動下,湖北的人工智能產業蓬勃發展,行業智能化升級全面進入快車道。

  半年來,武漢模式、武漢速度與武漢架構也有了全新的發展。

  第一,從武漢模式走向中國模式。在科技部的指導下,武漢率先實踐了“一中心四平台”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建設模式,並取得豐碩的成果。當前,採用集約化方式建設公共算力已形成廣泛共識,全國有二十多個城市正在建設或准備建設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一中心四平台”從武漢走向了全國,成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中國模式”,加速千行百業智能化升級。

  第二,從武漢速度走向武漢高度。從“建得快”到“用得好”。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投運后,在科研創新、應用孵化、產業聚集和人才培養等各方面取得系列實際成果,實現從高速建設到高質量發展的躍遷,以人工智能推動湖北數字經濟發展走向新高度。依托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充沛算力,中科院自動化所訓練出三模態大模型“紫東太初”、武漢大學訓練出遙感影像智能解譯深度學習框架“武漢.LuojiaNet”,並進一步依托中心完成了產學研轉化,以先進科研成果賦能產業應用,為湖北聚集了智能遙感和多模態兩個產業。當前,已有一百多家企業入駐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孵化出五十多類場景化解決方案﹔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等湖北高校也基於該中心的算力開設了人工智能相關課程,為產業發展培養源源不斷的人才。

  第三,從武漢架構走向武漢樞紐。當前,為加速行業數字化轉型和國家數字經濟發展,各地都在建設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等算力基礎設施。未來,各地算力基礎設施將連接成網,形成全國一體化多樣性算力網絡,實現算力、數據與生態的共享,這將成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關鍵方向。在科技部的指導下,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將會在2022年完成與深圳鵬城雲腦等節點間的互聯互通,為國家算力網絡建設先行先試,率先打造算力網絡的樞紐,從計算中心的武漢架構走向算力網絡的武漢樞紐。在物理世界中,武漢是“九省通衢”﹔依托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與算力網絡建設,武漢有望成為數字世界的“九省通衢”。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