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中國經濟新觀察”系列報道九

強化就業優先導向 兜住兜牢民生底線

人民網記者 任妍
2021年12月2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就業是民生之本、發展之基。

要解決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問題,健全靈活就業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障政策﹔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要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市場主體承載著數億人的就業創業﹔要抓好重點群體就業,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

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提出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傳遞出兜牢民生底線、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的政策信號。

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明年中國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總體基調,將有助於就業形勢保持基本穩定。同時,面對各種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

中國經濟穩定恢復 健全靈活就業保障成關鍵詞

2021年,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前三季度GDP分別同比增長8.3%、7.9%和4.9%,企業生產經營、用工需求和預期相對穩定,為就業增長提供了基本支撐。

數據顯示,1-11月份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到1207萬人,提前完成全年1100萬人的目標。失業水平運行在可控區間,城鎮調查失業率在2月份達到5.5%高位后開始回落,4月份以來保持在5.1%以下,1-11月份平均為5.1%,低於5.5%左右的控制目標。

“今年盡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不利影響,但我國就業形勢仍保持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穩定增加。”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鮑春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產業轉型升級加速,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向好,釋放了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同時,數字經濟、共享經濟蓬勃發展,形成了拉動就業的新動能。

2021年11月23日,山東煙台高新區舉辦直播帶崗招聘會,為求職群體充分就業提供便利。圖片來源:唐克/人民圖片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李長安表示,要做好就業工作,首先要穩住經濟發展的大盤,經濟發展是解決就業問題的根本之道﹔其次,要將各項就業政策切實落實到位﹔最后,穩就業的核心是穩市場主體,必須採取多種措施,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千方百計減輕企業負擔。同時,要充分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積極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各種靈活就業形式應運而生,覆蓋的行業和群體不斷擴大,形態種類日趨多樣,從業人員規模迅速擴張,已經從正規就業的“拾遺補缺”轉變為社會就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了解,目前全國靈活勞動者已超過2億人數。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解決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問題,健全靈活就業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障政策。

“靈活就業是解決勞動者就業問題的重要途徑。”李長安表示,進一步規范靈活用工市場,明確靈活就業者的勞動關系,確保其勞動權益保障,是進一步激活靈活用工市場的重要保証。

強化就業優先導向 提高經濟增長帶動力

“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延續,就業幫扶精准有效,創業帶動就業明顯,就業規模持續擴大,成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亮點。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社會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線,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

鮑春雷表示,在高質量發展背景下,要進一步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將擴大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作為經濟社會發展和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目標,實現經濟增長與擴大就業的良性互動,切實把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過程變成促進就業持續擴大的過程,把經濟結構調整的過程變成對就業拉動能力不斷提高的過程。

貴州岑鞏引進大批勞動密集型企業,切實保障當地群眾穩就業促增收。圖片來源:胡攀學/人民圖片

李長安認為,就業優先政策自實施以來,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等政策實施,都將就業放在了優先地位,這是在經濟發展環境日趨復雜、不確定性因素不斷增加的背景下,保持我國低失業率,順利實現年度就業目標的重要政策保証,也是穩增長、保就業的主要政策抓手。

“努力提高經濟增長對就業的帶動作用,也是做好就業工作的重要環節。為此,要調動各種有利於就業增長的因素,在穩增長的同時,實現就業的同步增長,防止出現‘無就業增長’的現象。”李長安對記者表示。

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也是經濟增長與擴大就業“雙輪驅動”實現雙贏。

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原副院長何建華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就是要突破以往發展模式的制約,應瞄准新科技革命發展趨勢,吸引知識創意型資本、技術、人才與產業,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同時,大量吸納受過良好教育、具有創新創業動力的年輕一代充分就業,這樣就能實現高質量發展與就業帶動力的有機融合。

就業形勢依然嚴峻 須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幫扶

“十四五”開局之年,良好的開局為明年的就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受訪專家普遍表示,明年,我國穩就業的基礎總體比較牢靠,但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明年的就業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各種不確定因素或對穩就業形成挑戰。

李長安分析指出,從供給方面來看,明年的勞動力供給數量大。大學生是新增勞動力的主力軍,2022年大學畢業生人數或將首次超過1000萬。如何解決上千萬的大學生就業問題,成為明年就業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

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精准對接企業需求,助力學生就業。圖片來源:曹建雄/人民圖片

從需求方面來看,李長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和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影響,勞動力需求的擴張受到很大抑制,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招工意願不足。除總量上的矛盾外,結構性的矛盾也較為突出。目前,以人工智能、機器人為代表的技術進步對勞動力的短期擠出效應開始顯現,缺乏一技之長的勞動者,其就業困難問題將更為突出。

何建華則認為,就業需求群體大、勞動者與就業崗位匹配度弱、新就業形態與通道亟需培育拓展等難點,必須在高質量發展中加以破解。

2022年就業如何“穩”?鮑春雷表示,要穩崗促就業,繼續推動減負穩崗擴就業等政策落實,減輕企業負擔,進一步拓展就業渠道,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支持和規范發展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強化對未就業畢業生、長期失業青年、農民工、脫貧勞動力等的就業幫扶,加強對就業困難群體的就業援助﹔優化就業服務,開展就業專項服務活動,實施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工程,加強人力資源服務市場建設﹔做好就業失業統計監測,加強對就業形勢分析研判。

“2021中國經濟新觀察”系列報道:

之一:高水平開放促高質量發展 開放型經濟躍上新水平

之二:錨定高質量發展 中國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之三:持續提升金融監管能力 “精准拆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之四:敢為人先挺進科研“無人區” 扎實落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之五:唱響奮進凱歌 鄉村振興展開新畫卷

之六:“十四五”開局之年 綠色低碳繪就高質量發展底色

之七:能源保障能力躍上新台階 推動三大目標協調優化發展

之八:消費持續復蘇 經濟大盤“穩定器”更加穩健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