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財評:設置“紅綠燈”,讓資本規范健康發展

鄭岩
2021年12月17日06: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相關重大問題進行深刻闡釋,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正確認識資本,才能使之在促進科技進步、繁榮市場經濟、便利人民生活、參與國際競爭中發揮積極作用,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資本是重要的生產要素,資本主義有資本,社會主義也有資本。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發揮資本的積極作用,有效抑制其消極作用,馬列經典著作中沒有現成答案,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缺乏成熟的經驗,這是我們黨面臨的一個全新課題。從現實看,我們如何引導資本更好推動生產力水平躍升、服務實體經濟,對於下一步發展十分重要。尤其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資本的穩定有序發展、健康良性運作將有效提振中國經濟。

必須看到,資本是一把雙刃劍。回望改革開放的歷程,國外資本、民營資本等不斷激活中國發展的“一池春水”,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推動中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但一段時間以來,限制競爭、贏者通吃、價格歧視、損害消費者權益等問題時有出現,也折射出資本無底線逐利帶來的風險。創造性與無序性哪一方面是主流,取決於我們能否引導規范資本的行為,能否將對資本的規律性認識轉化為有利於資本有序發展的政策。

從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作為經濟工作八項重點任務之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再到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依法加強對資本有效監管,中央對資本監管的要求一以貫之。一段時間以來,對平台涉嫌壟斷的行為立案調查,打擊資本向民生領域無序擴張,避免校外培訓資本化……相關部門加大對互聯網、房地產等資本的規范力度,有助於促進公平競爭、提升人民福祉,也有助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避免行業“爆雷”。事實証明:有所不為方能有所為。用法律、制度為資本劃定行為邊界,是防范資本無序擴張的必要前提。

監管政策針對的是違法和違規行為,絕不是針對特定行業或企業。遏制資本無序發展,絕不是不要資本、打擊資本。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為資本設置“紅綠燈”,正是為了疏堵結合、放管並舉,讓監管規范和促進發展兩手並重,有效激發資本的正向能量。從攻克“卡脖子”難題,到參與基礎設施建設,與國家宏觀政策相吻合、更好補齊中國經濟短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是資本規范健康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這就需要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市場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為資本合規經營發展鋪路奠基。

保持信心,搶抓機遇,各類資本定能獲得更大發展空間,為中國經濟注入澎湃動能。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十四五”開局良好,高質量發展答卷精彩

人民財評:尊重做好經濟工作規律 推動高質量發展

人民財評: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重要要求

人民財評:穩步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