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 北京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新路徑

2021年12月31日16: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技術交易所(以下簡稱“中技所”)獲悉,近日,北京首個專利許可知識產權証券化項目正式推出。首期專項計劃為中關村科學城15家高新技術企業知識產權融資,提供了創新解決方案。

據了解,2021年4月30日,由中技所作為原始權益人,儲架規模不超過10億元的“中技所-中關村擔保-長江-1-10期知識產權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獲得深圳証券交易所無異議函,這也是北京首個專利許可知識產權証券化項目。12月28日,“中技所-中關村擔保-長江-1期知識產權資產支持專項計劃”正式設立,發行規模3.37億元。首期專項計劃為中關村科學城15家高新技術企業知識產權融資,提供了創新解決方案,其中包括5家節能環保企業、7家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2家醫藥健康企業和1家現代農業企業,積極助力北京地區綠色低碳產業發展,實現“雙碳”目標﹔同時支持數字經濟、醫藥和現代農業等“高精尖”產業加快創新發展。入池企業中包括4家專精特新企業,中技所努力為優質科技型企業搭建融資新渠道。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勁鬆表示,審慎規范探索開展知識產權証券化,作為北京“兩區”建設的重點任務之一,對於進一步增強北京知識產權金融創新能力,促進創新要素融合發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義。中技所知識產權証券化項目既是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路徑的有益嘗試,也是創新知識產權轉化運營方式的全新探索,對於進一步挖掘北京地區企業的知識產權價值,拓寬科技型企業融資渠道,推動北京知識產權金融創新,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表示,截至10月底,全國在滬深証券交易所發行了44單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實際募資111億元。中技所發布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是北京持續優化知識產權運營生態、深化知識產權金融創新取得的豐碩成果之一。知識產權証券化支持科技企業創新發展,需求旺盛、空間廣闊。

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二級巡視員郭曉林表示,知識產權証券化是科技金融領域的重要探索和實踐。通過引導金融資本要素向創新企業集聚,進一步拓展科技型企業融資渠道,助力企業加快創新發展。中技所作為中辦、國辦印發的《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中提出重點建設的國家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產權交易機構,在國家有關部門和北京市的指導支持下,推出的知識產權金融創新產品“中技所-中關村擔保-長江-1-10期知識產權資產支持專項計劃”,在進一步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方面做出了全新的探索,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