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綠動未來” 2022海口新能源暨智能網聯車展開幕

2022年01月07日13: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孫陽)1月6日,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中國國際商會汽車行業商會及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集團公司聯合主辦的2022(第四屆)海口國際新能源暨智能網聯汽車展(以下簡稱海口新能源暨智能網聯車展)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記者從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獲悉,本次海口新能源暨智能網聯車展以“綠動未來”為主題,總展覽面積約6萬平方米,共計展出新能源及智能網聯車型近400輛基本涵蓋國內外知名新能源汽車生產制造商。此外,海口新能源暨智能網聯車展同期舉辦了多場論壇、峰會、研討會以及頒獎活動,展會現場還設置了動態展示體驗區,給觀眾提供更直觀更有趣的觀展體驗。

2022海口新能源暨智能網聯車展現場。受訪者供圖

回顧2021年,疫情影響、原材料漲價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影響下,全球汽車產業步履維艱,但對新能源和智能汽車而言,卻成為一個歷史性的年份。

在新能源領域,全球新能源頭部車企首破萬億美元市值,頭部電池企業突破萬億人民幣市值,單一車企新能源汽車銷量接近百萬輛規模,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首次突破300萬輛,增幅高達170%,市場滲透率首次超過10%。

在智能網聯方面,我國L2級乘用車新車市場滲透率達到20%,搭載5G和LTE-V2X等聯網終端的車輛超過500萬輛,全國開放道路測試裡程超過5000公裡,安全道路測試總裡程超過1000萬公裡,高等級智能網聯汽車在全國多地城市道路實現常態化載人載物測試。

開幕式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汽車行業商會會長王俠表示,中國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已走過了發展的初級階段,正全面邁入更高質量的新發展階段,並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

王俠認為,新發展階段的標志就是從政策驅動徹底轉向市場驅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分解和落地將會對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同時,如果要想繼續引領市場,唯有技術創新,在底層技術和原始創新上下功夫。此外,在初級階段,一些商業模式走過了概念和摸索階段,開始從空中著陸,如光儲充一體化模式、換電模式、電池銀行等。這些新模式一旦轉入穩定的商業運營,一定會對新能源汽車產生新一輪強力推動。

當前,汽車產業正進入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發展理念正向創新、綠色、可持續發展邁進,這不僅為汽車產業發展賦予了新的動能,同時也帶來了汽車能源格局的重塑。海南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確定了建設清潔能源島的戰略定位,大力推廣綠色、環保、節約的消費模式,海口新能源暨智能網聯車展經過連續多年的培育,已成為在國內外舉辦的新能源車品牌最全、規模最大的專業展覽會,此次展會全面展示了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創新成果。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