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十四五”期間全面完善現代財政國庫管理體系

2022年01月07日18: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王震)據財政部網站消息,近日,全國財政國庫暨政府採購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回顧總結“十三五”時期全國財政國庫和政府採購工作成績,研究“十四五”時期的思路、目標和任務,部署下一步工作。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財政國庫改革任務圓滿完成。服務保障、決策支撐、運營管理、風險防控“四型”國庫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財政國庫集中收付、國庫信息系統、國庫資金、政府債券發行、財政數據分析、財政財務報告“六大”體系和政府採購制度改革深入推進。

“十四五”期間,財政國庫工作要圍繞現代財政國庫“控制、運營、報告”三項主要功能展開,重點提升財政國庫各項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集成性,按照預算執行、政府採購、政府債券管理“一體兩翼”的基本框架全面完善現代財政國庫管理體系。一是完善現代財政國庫制度中的預算執行體系。圍繞財政收支,繼續完善預算控制與核算體系﹔圍繞庫款管理,建立並完善國庫現金控制與核算體系﹔圍繞資產負債管理,完善政府財務核算與報告體系。二是全面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優化頂層設計,努力增強政府採購法律制度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聚焦採購人主體責任,著力完善採購需求管理制度﹔推進制度創新,加快構建與採購需求特點相適應的交易制度﹔服務宏觀調控,持續強化支持經濟社會發展的政府採購政策功能﹔完善監督管理,以公正監管保障公平競爭﹔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提升政府採購市場開放程度。三是著力強化國債發行與現金管理改革。完善政府債券發行管理機制,深化國債市場建設,充分發揮國債金融屬性,加強政府債券發行與預算執行、庫款管理、國庫現金運作的協調配合。

會議強調,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各級財政部門要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有關安排部署,重點推進以下十項工作:一是深入推進預算管理一體化建設﹔二是全面深化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三是大力推進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四是持續加強預算執行分析﹔五是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六是切實強化庫款管理和資金調度﹔七是著力加強決算和財務報告工作﹔八是扎實做好政府債券發行兌付工作﹔九是認真做好財政總預算會計工作﹔十是穩妥開展國庫現金管理。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