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全國農業及相關產業增加值達16.69萬億 佔GDP比重16.47%

2022年01月15日09: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李棟)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20年全國農業及相關產業增加值數據。從核算結果看,2020年全國農業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為16.69萬億元,是當年農林牧漁業增加值的2.05倍,佔GDP比重達到16.47%。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負責人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為全面准確反映農業生產、加工、物流、營銷、服務等全產業鏈價值,國家統計局制定了《農業及相關產業統計分類(2020)》,核算結果更加全面反映了農業全產業鏈價值,更加充分體現了農業農村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地位。

“當前,我國農業正處在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的關鍵時期,農業的內涵、功能正在發生重要變化。”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發布的農業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主要數據,比較全面地反映了農業及相關產業發展的進展和成效。

在農業生產穩定發展方面,近年來,我國農業支持保護制度不斷健全,政策措施不斷加力,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生豬產能全面恢復,“菜籃子”產品量足價穩。2020年農林牧漁業增加值81397億元,佔農業及相關產業增加值比重48.8%,體現了農林牧漁業是其他延伸性、輔助性經濟活動的重要基礎,為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發揮了“壓艙石”作用。

在農業全產業鏈建設方面,2020年全國農業及相關產業增加值構成中,第二、第三產業增加值分別為48606億元、40263億元,合計佔到53.2%,反映出現代農產品加工業、流通業取得長足發展,農業全產業鏈建設新格局加快形成。

在農村新產業新業態方面,該負責人表示,2020年全國農林牧漁業休閑觀光與農業農村管理服務實現增加值6213億元。深入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大幅增長,2020年全國農林牧漁業及相關產品流通服務實現增加值22278億元。

在農業發展要素支撐方面,2020年農林牧漁業科研和技術服務、教育培訓與人力資源服務增加值分別為2515億元、1520億元,農業信息技術、農業金融等其他支持服務增加值為3717億元,反映出資金、人才、技術和信息等要素加快向農業農村投入。

“下一步,國家統計局、農業農村部將從定期開展核算、完善核算方法、加強培訓指導三個方面,做好農業及相關產業統計核算工作,為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提供有力支撐。”該負責表示說。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