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門發文明確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具體要求 3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1月27日09: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為完善反洗錢監管機制,進一步提升我國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防范能力,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日前聯合印發了《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制定《辦法》一是有利於順應金融行業發展,提升我國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防范能力。近年來,隨著金融產品和業務模式發生變化,金融行業反洗錢工作出現一些新挑戰,為提升我國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防范能力,需要通過制定《辦法》進一步完善反洗錢監管制度,加強反洗錢監管。

二是有利於踐行“風險為本”反洗錢理念,提升金融機構反洗錢工作水平。當前,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工作未充分體現“風險為本”理念,需要進一步強調基於風險的客戶盡職調查措施,在防范利用金融體系從事洗錢等犯罪活動的基礎上,提升金融服務效率。

三是有利於接軌反洗錢國際標准。反洗錢國際評估認為我國需要進一步明確對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的相關要求,不斷完善反洗錢監管制度。

據介紹,《辦法》根據我國金融行業發展現狀,完善金融行業反洗錢義務主體范圍,明確各金融行業客戶盡職調查具體要求,強調基於風險的盡職調查措施和持續的盡職調查措施,要求金融機構對高風險情形強化盡職調查,允許金融機構對評估出的低風險業務、客戶採取簡化盡職調查措施,參照國際通行標准,完善受益所有人識別要求以及代理行、匯款、通過第三方開展盡職調查、高風險國家或地區等特殊業務下的盡職調查要求。《辦法》完善了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的具體要求。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