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冬奧會賽時6800余輛服務用車和1.3萬余名駕駛員已全部到位

2022年01月27日10: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王連香)今日,交通運輸部舉行1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工作,春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交通運輸服務保障情況。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劉鵬飛介紹,根據冬奧會賽時運行體系工作部署要求,交通保障組統籌做好賽時交通組織、交通疏導、交通服務等工作。

一是賽時交通指揮體系構建完成。按照“三個賽區、一個標准”“構建扁平化調度指揮體系”等有關要求,北京冬奧組委與屬地加強融合,組建北京市冬奧交通保障指揮調度中心和張家口市冬奧交通保障指揮調度中心,實現組委會與屬地集中辦公、一體化調度。

二是服務保障力量如期就位。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張家口市共同籌措的6800余輛服務用車和1.3萬余名駕駛員已全部到位。國鐵集團開發了12306冬奧訂票專區,組織制定冬奧列車開行方案。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510公裡的冬奧專用道路網施劃完畢,已於1月21日全面啟用。

三是前期服務保障有力有序。1月4日至20日,冬奧交通執行“小閉環”管理,為提前入境的涉奧人員提供機場接駁和駐地往返場館間的專用班車、出租車、包車等服務。1月21日起,正式為涉奧人員提供交通服務。總體看,交通運行平穩,服務保障有序。

下一步,將聚焦開閉幕式、涉奧人員抵離、運動員轉場等關鍵環節,加強交通服務,確保防控到位、保障到位、服務到位、響應到位,為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提供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

針對冬奧期間可能會發生大雪大風等極端天氣,在交通運輸環節應急處置上有哪些應對預案?劉鵬飛介紹,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正值冬春交替,極易出現強降雪、道路結冰、濃霧、大風等極端天氣,做好極端天氣應對處置對保障北京冬奧會交通服務有序高效至關重要。

北京冬奧會運行指揮部交通保障組針對極端天氣應急處置從四個方面做了精心准備。

一是建立健全應急體系。組織京冀兩地和鐵路交通服務保障單位制定冬奧交通保障應急預案,並加強應急演練,構建冬奧交通保障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1月20日,交通運輸部聯合北京市人民政府開展了冬奧會極端天氣綜合交通保障應急聯動演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五省區市交通運輸部門參演,進一步提升冬奧賽時交通應急處置水平。

二是加強協同聯動。會同氣象、應急等部門做好強降雪、濃霧、大風等極端惡劣天氣預警,確保信息准確及時、傳遞到位。加強與冬奧賽事組織部門的協同聯動,賽事變化時,及時調整涉奧重點人員的運輸組織方案,避免人員大規模聚集和長時間等待。

三是做好通行保障。深入排查易積雪結冰路段,設置保障路段備勤點55處,除雪保障人員1184人,儲備除雪設備553台,融雪劑(液)1.8萬余噸,確保應急人員隨時待命,物資儲備充足。一旦降雪,及時做好鏟冰除雪和通行管控。

四是強化安全管理。指導各運輸服務保障單位開展駕駛員防御性駕駛、冰雪路面和山區復雜道路駕駛等技能培訓,切實提升突發情況應急處置能力。

下一步,交通保障組將不斷優化提升惡劣天氣應對處置能力,全力做好賽時通行和涉奧人員運輸服務保障。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