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我國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超3.5萬億元

2022年01月27日10: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1月27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劉鵬飛在交通運輸部例行發布會上指出,2021年,我國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投資規模持續高位運行,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實現較快增長,客運結構持續調整。

劉鵬飛進一步表示,盡管去年下半年以來,在疫情多點散發、極端天氣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下,部分指標有所波動,但與疫情前相比仍保持在合理區間。

一是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高位運行。預計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超過3.5萬億元(35826億元),同比增長3.1%,兩年平均增長5.1%,其中四季度兩年平均增長3.2%,與2019年全年投資增速3.1%大體相當,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

二是客運量結構持續調整。全年完成營業性客運量83億人次,同比下降14.1%,兩年平均下降31.3%,其中四季度兩年平均下降34.3%。分方式看,鐵路、民航客運量佔營業性客運量比重較2020年提高9.6個百分點。全國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529.5億人次,同比增長19.9%,兩年平均下降11.3%,其中四季度兩年平均下降12.4%。分方式看,軌道交通客運量佔公共交通客運量比重較2020年提高4.7個百分點。

三是營業性貨運量實現較快增長。全年完成營業性貨運量521億噸,同比增長12.4%,兩年平均增長5.8%,其中四季度兩年平均增長4.5%。

四是港口貨物吞吐量平穩增長。全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55.5億噸,同比增長6.8%,兩年平均增長5.6%,其中四季度兩年平均增長4.6%。完成集裝箱吞吐量超過2.8億標箱(28272萬標箱),同比增長7%,兩年平均增長4.1%。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