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郵政局發布2022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

2022年01月27日11: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1月27日,國家郵政局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發布2022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

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主任侯延波表示,今年是國家郵政局連續第六年推出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將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用郵需要為根本目的,突出問題導向,順應群眾期盼,著力提高郵政快遞服務質量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侯延波指出,2022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具有三大特點:一是聚焦農村地區,提升寄遞物流服務水平。通過深入實施“快遞進村”工程、提升農村地區郵政普遍服務水平兩件實事,確保年內建制村快遞服務基本覆蓋,確保農村地區郵政普遍服務水平有效提升。二是聚焦安全優質,提高郵政快遞服務質量。為此將採取推動企業加大虛擬安全號碼、隱私面單、電子身份証等技術應用,切實加強個人信息安全保護以及持續開展快遞市場秩序整頓、優化快遞服務消費環境等措施。三是聚焦快遞小哥,強化合法權益保障。今年繼續將“強化快遞員(投遞員)權益保障”列入民生實事,以推動解決他們面臨的社會保障不足、勞動強度與工資收入不匹配等問題和困難。七件實事具體為:

一是深入實施“快遞進村”工程。包括推動地方出台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落實政策﹔開展農村電商協同示范,建設農村電商快遞協同發展示范區和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示范項目﹔深化郵快、快快、快商合作,促進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實現建制村快遞服務基本覆蓋。

二是提升農村地區郵政普遍服務水平。具體為:加快農村郵路汽車化﹔鞏固提升西部農村地區建制村每周三次及以上投遞頻次比例﹔推進抵邊自然村郵政服務普遍覆蓋。

三是強化快遞員(投遞員)權益保障。為此要推動各省出台快遞員權益保障落實政策,督促快遞企業有效落實派費調整承諾,推廣實施《末端派費核算指引》﹔加快推進基層網點優先參加工傷保險工作,進一步提高全國參保水平﹔持續開展“暖蜂行動”。

四是優化快遞服務消費環境。具體工作包括:加強產品服務創新引導,推動快遞服務分層、產品分類,著力提升用戶服務體驗﹔強化末端服務質量監管,加大未按名址投遞快件行為查處力度,深化治理農村快遞服務違規“二次收費”問題,保障用戶合法權益﹔開展市場秩序整頓,依法嚴肅查處超許可范圍經營、無証經營、委托無許可企業經營等違法行為,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五是加強用戶個人信息安全保護。包括:推動企業加大虛擬安全號碼、隱私面單、電子身份証等技術應用,加強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會同有關部門嚴厲打擊非法泄露、買賣寄遞服務信息等行為﹔全力推動出台《快遞電子運單》國家標准。

六是實施綠色發展“9917”工程。推動快遞包裝減量化、標准化和循環化,到年底實現採購使用符合標准的包裝材料比例達到90%,規范包裝操作比例達到90%,可循環快遞箱達到1000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7億個。

七是加大行業人才培養力度。持續開展從業人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力爭培訓從業人員20萬人次。穩步推進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著力壯大中高級工程師隊伍。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郵政局發布2022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1月27日,國家郵政局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發布2022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 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主任侯延波表示,今年是國家郵政局連續第六年推出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將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用郵需要為根本目的,突出問題導向,順應群眾期盼,著力提高郵政快遞服務質量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快遞”暢通大市場 2021年我國“快遞進村”比例超過80%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1月27日,國家郵政局舉行了專題新聞發布會,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主任侯延波在發布會上介紹了2021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的完成情況。 侯延波指出,2021年,“快遞進村”扎實推進,進村比例超過80%﹔末端服務體系不斷完善,縣鄉村共配網絡加快構建,智能快件箱規模穩中有升,公共服務站達到16.1萬個﹔西部地區建制村周投遞頻次三次及以上的比例超過98%﹔大力清理整頓快遞市場秩序,規范市場主體惡性競爭行為,整治農村快遞服務違規收費問題,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有力維護﹔深入實施“2582”工程,過度包裝和隨意包裝得到初步遏制,可循環快遞箱(盒)投放量達630萬個,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80.5%﹔持續實施職業技能培訓“246”工程,年度培訓50萬余人次﹔督導企業落實上調派費承諾,持續開展“暖蜂行動”和“快遞從業青年服務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