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公布2021年國家級經開區考評結果:穩外貿穩外資成效明顯

2022年01月27日14: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商務部網站消息,近日,商務部完成了2021年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工作。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考核評價結果顯示,2020年國家級經開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積極推進創新提升,較好發揮穩外貿穩外資的“主陣地”作用,總體發展態勢穩中向好。

一是穩外貿穩外資成效明顯。2020年,217家國家級經開區的地區生產總值11萬億元,同比增長5.6%,佔國內生產總值為11%﹔進出口總額7萬億元,同比增長9.2%,佔全國進出口總額比重為21.7%﹔實際使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574億美元,同比增長4.8%。

二是科技創新穩步發展。2020年,217家國家級經開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區內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比重為1.4%,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截至2020年末,217家國家級經開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4.1萬家,擁有國家級孵化器和眾創空間560家,擁有省級及以上研發機構8600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08件,較2019年末均有明顯上升。

三是區域帶動作用不斷增強。2020年,217家國家級經開區稅收收入佔所在地級市比重為17.6%,比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東、中、西部地區國家級經開區按照市場化原則建立合作園區,積極開展與邊(跨)境經濟合作區對口幫扶,促進產業有序轉移、協調發展,截至2020年末,國家級經開區參與共建園區99個,對口援疆、援藏、援助邊(跨)境經濟合作區192個。

四是生態環保持續優化。2020年,217家國家級經開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均明顯下降,顯著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五是行政效能穩步提高。截至2020年末,217家國家級經開區中,有206家通過了ISO9001質量管理認証,209家建立了一站式政務服務大廳在線審批平台,所有國家級經開區均設置了安全生產機構。

此次考評工作,商務部對217家國家級經開區2020年度綜合發展水平情況進行考核評價,評選出綜合排名前30名、利用外資前10名、對外貿易前10名。其中,綜合排名前三的分別是蘇州工業園區、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利用外資方面,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蘇州工業園區排名前三。在對外貿易方面,蘇州工業園區、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鬆江經濟技術開發區位列前三。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