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石油助力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紀實

2022年01月28日10: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石油】中國石油助力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紀實

  自從1994年開始援建、2002年對口支援西藏雙湖縣以來,中國石油與雙湖已“牽手”26載。多年來,中國石油堅持以油氣保供、產業扶貧、企地融合為主要途徑,帶領當地居民脫貧致富,為助力鄉村振興持續貢獻石油力量。

  聚焦油氣供應主業

  不斷提高農牧民群眾生活水平

  59年來,從美麗的布達拉宮到“人類生理極限試驗場”雙湖,從“西藏小香港”樟木到“世界第三極”阿裡,中國石油西藏銷售公司的173座加油站遍布西藏6市1地區74個縣,以“奉獻能源,創造和諧”為使命扎根“世界屋脊”,造福邊疆百姓。數據顯示,西藏自治區83%的成品油由西藏銷售公司供應。截至當前,該公司已累計為區內輸送各類油品近1600余萬噸。

  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雙湖縣,中國石油雙湖加油站成為方圓400公裡內唯一的加油站。歷經18年發展,這座佔地3000多平方米、庫存容量達200立方米的加油站,滿庫存運行時,可保障1600輛汽油車、640輛柴油車用油。

  隨著當地極高海拔生態搬遷,加油站生意越來越冷清,但加油站依然駐守在雙湖,員工依然堅守在加油站。

  據加油員桑珠介紹,在油品保存中,雖然雙湖加油站罐內平均溫度與拉薩地區加油站罐內平均溫度存在溫差,導致同期損耗增加,且在運輸途中存在運距長、損耗高、運輸難度大等問題,但是雙湖加油站一直採用拉薩市區價。

  “雙湖和那曲市油價一個價,每年要補貼40余萬元。我們在此設站的目的就是為民服務。”中國石油西藏銷售那曲分公司總經理伍晨紅說。

  不僅如此,結合西藏地域特點,西藏銷售公司聚焦偏遠鄉鎮,投放8座橇裝加油設施以滿足牧民群眾日常用油需求﹔充分考慮春耕、虫草採挖季等實際情況,配備25輛油罐車,主動送油上萬噸到田間地頭。

  從資源保供到送油下鄉,中國石油駐藏企業精心打造出遍布西藏74縣的“人·車·生活”驛站,暢通了“油氣能源血脈”,助力牧民群眾實現美好生活願景。

  變“輸血”為“造血”

  激發脫貧攻堅強大內生動力

  “以前守著泉水,我們選擇外出務工,如今進入家鄉水廠工作,收入翻了一番,還有了五險一金,覺得生活更有奔頭了。” 山南市瓊結縣村民布瓊告訴記者。他口中所說的就是中國石油投資4.3億元的雅拉香布項目,公司生產的格桑泉礦泉水借助中國石油2萬余座加油站銷往全國,年扶貧創利上千萬元。如今這個項目已成為中國石油在西藏產業扶貧的“樣板”。

  近些年,中國石油駐藏企業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重點在產業發展等“造血功能”上實現突破,激發出脫貧攻堅的強大內生動力。

  同樣的故事發生在那曲市班戈縣保吉鄉扎嘎村,西藏銷售公司幫助當地村民建設溫室大棚,讓290名農牧民群眾吃上了新鮮蔬菜。在熱她村,公司幫助村民購買裝載機,通過對外租賃使其增收14萬元。2018年,公司在南木林熱當鄉捐贈300萬元用於扶持當地特色農牧產業,建立村民合作社,成果惠及1351戶8200余名各族群眾。

  “十三五”期間,西藏銷售公司共投資項目72個,投入資金1700余萬元,幫助農牧民群眾脫貧致富,奔向小康。

  全方位發力

  始終為西藏人民美好生活加油

  “十四五”開局,中國石油駐藏企業在原有工作的基礎上, 大力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細化工作措施,壓實工作責任,一村一策,因地制宜。

  為了在政策、資金、人才、項目、管理、渠道、資源等各方面形成優勢互補,協同聯動,實現最大的功能成效,中國石油駐藏企業攜手發力,“十三五”期間累計提供就業崗位1900余個,重點解決當地牧民及其子女就業,其中吸納西藏生源應屆高校畢業生350余人。

  不僅如此,中國石油駐藏企業聚焦當地醫療和教育精准發力,僅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雙湖縣,就有多名雙湖中小學生走出去,將希望“洒”到拉薩和北京。2020年高考,在拉薩北京實驗中學就讀的4名高三學生全部考上大學,其中1人成為首個超過重點本科線的雙湖學生。

  鄉村振興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在中國石油駐藏企業的不懈奮斗下,在雪域高原建設美好家園的人間奇跡已然出現在西藏大地。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