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本周期累採清潔天然氣超10億方 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呼圖壁儲氣庫讓環保與溫暖同行

2022年01月28日10: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本周期累採清潔天然氣超10億方 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呼圖壁儲氣庫讓環保與溫暖同行

  截至10日,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呼圖壁儲氣庫本周期採氣超過10億立方米,達10.8億立方米,其中向西氣東輸管網供氣5.8億立方米,向北疆環網供應天然氣5億立方米,輻射新疆、河南、湖北、上海等14個省區市,惠及近2億人。

呼圖壁儲氣庫員工監控管線天然氣流量。新華網發 薛梅攝

  “1立方米天然氣的熱值相當於1.08公斤液化氣、1.7公斤煤、1.13升汽油,燃燒后對環境影響小,對有效治理大氣染污、應對氣候變化等生態環境問題有積極作用。”呼圖壁儲氣庫黨委書記、經理劉國良說。

  近年來,新疆油田公司將“雙碳”戰略目標和高質量發展當作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為積極響應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提高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重,穩步推進國家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新疆油田公司在開發建設進程中,矢志不渝尋找大發現、建設大油氣田,構建起了氣田、氣庫、管網“三位一體”的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克拉美麗、瑪河等老氣田高效穩產、呼探1井等南緣新氣區不斷突破、呼圖壁儲氣庫達容擴產實現“雙百”……新疆油田公司在保障能源安全、讓群眾溫暖過冬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

  為實現“雙碳”戰略目標,謀劃新能源發展布局,新疆油田公司成立電力公司(新能源項目部),加快清潔替代、戰略接替、綠色轉型,向建設綜合性能源公司邁出堅實一步。

  新疆油田公司正全力推進呼圖壁儲氣庫二期工程建設。工程完工后,工作氣量、日調峰氣量將分別達到45億立方米、3330萬立方米以上。(盛元、通訊員薛梅)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