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航天局:2030年前完成“嫦娥八號”發射

2022年01月28日14: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趙竹青)28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發布《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發布會上,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介紹,在2025年前后,我國將完成“嫦娥六號”和“嫦娥七號”的相關工作,同時開展“嫦娥八號”的研制﹔在2030年之前,要完成“嫦娥八號”發射。

劉繼忠介紹,探月工程自2004年實施以來,到2020年“嫦娥五號”攜月球樣品返回地球,圓滿完成了探月工程一、二、三期“繞、落、回”目標任務。

他透露,“十三五”期間,我國就啟動了探月工程后續任務的研究工作。經過規劃,探月四期包括了四次任務。第一次任務,是已經發射的“嫦娥四號”,落在月球背面,已經成功實施。后續還有三次任務,一是“嫦娥六號”要到月球的高價值地區進行採樣返回,所以后續還將有新的月壤、新的樣品返回地球﹔“嫦娥七號”主要是對月球極區進行科學探測,特別是對月球的水分布進行探測﹔“嫦娥八號”將實施極區的科學探測以及為科研站后續的關鍵技術進行驗証。

“整個探月四期,我們基本上要達到建設科研站基本型的目標,同時也是為后續我們與國際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打下基礎。”劉繼忠說,這些任務將和國際同行密切溝通協調,一起合作開展相關探測。比如,“嫦娥七號”任務已經和俄羅斯的“luna-26”簽訂了協議,共同進行探測。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