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全國煤炭產量保持較高水平 確保春節期間穩定供應

2022年01月28日14: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 (記者許維娜)記者日前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會議,對春節期間煤炭穩產保供穩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會議要求,各地區和有關企業要提前制定生產計劃,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保持節日和重大活動期間煤炭的正常生產和銷售,安排好煤炭運輸,進一步增加下水煤調入量,加快提升港口煤炭場存,穩定煤炭市場價格。

會議指出,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將協調有關部門,持續加強煤炭供耗存和市場監測,加強市場監管,嚴厲打擊捏造漲價信息、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煤炭市場秩序。

會議還表示,據各地匯報,春節期間大中型煤炭生產企業均已對保持煤炭正常生產供應作出安排,近日全國煤炭產量仍保持在較高水平,可確保節日和重大活動期間的煤炭穩定可靠供應。

近日,全國統調電廠供煤持續大於耗煤,存煤穩步提升並保持在歷史高位。

截至1月26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1.7億噸以上,同比增加超過5200萬噸,創歷史新高,可用22天。同時,隨著春節日益臨近,煤炭需求逐步回落。1月26日全國統調電廠耗煤715萬噸,比一周前減少近70萬噸,降幅9%,呈逐日下降態勢。在保供穩產政策下,煤炭供應能力仍維持在較高水平,預計電廠煤炭庫存將進一步累積,春節期間煤炭需求可得到有力保障。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為進一步做好下階段特別是春節期間煤炭供應保障工作,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運行局加強協調,組織重點煤炭企業保持正常生產,穩定煤炭產量,春節前每日准備煤炭資源50萬噸以上,並協調鐵路運輸企業加強運力支持,增加秦皇島港等港口煤炭調入量,確保下水煤充足供應。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