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提升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能力 統籌優化線上線下市場競爭生態

2022年01月29日11: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李楠樺)近日,國務院印發《“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圍繞“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一體推進市場監管體系完善和效能提升,推進市場監管現代化,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強化公平競爭政策基礎地位、維護市場秩序,堅守安全底線、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善質量政策和技術體系、全面提升質量水平,維護和優化高效、有序、統一、安全的超大規模市場,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

“十三五”時期我國營商環境顯著改善

《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市場監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深入實施《“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市場准入環境持續優化,競爭環境不斷改善,消費環境穩中向好,監管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監管能力水平躍上新台階,為市場平穩運行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為“十四五”時期深化市場監管改革創新奠定了堅實基礎。

數據顯示,我國營商環境顯著改善,五年來企業平均開辦時間由22.9天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企業普通注銷平均耗時由100天下降至60天,簡易注銷平均耗時20天左右。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証照分離”改革,著力推進照后減証並証,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由60類壓減至10類,強制性產品認証(CCC認証)目錄壓縮近40%。一系列改革舉措有效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市場主體數量由0.77億戶增長到1.38億戶,五年共新設市場主體1.06億戶,日均新設企業由1.22萬戶提高到2.20萬戶,49.36%的注銷企業通過簡易注銷程序退出,年均淨增市場主體1218.77萬戶。

市場監管面臨新形勢新要求新挑戰

《規劃》提出,市場是全球最稀缺的資源。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已形成超大規模市場,這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獨特優勢和必要條件。與此同時,市場監管工作面臨新形勢、新特點、新挑戰,主要表現為:隨著經濟總量和各類市場主體快速增長,合作和競爭、優勝和劣汰格局深刻演化﹔商品和服務市場在相互滲透中加快融合,線上和線下市場在並行交織中形成復雜生態,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效率和公平、創新和保護的需求更趨多元﹔構建新發展格局過程中,國內市場國際化、國際市場中國因素增多的特征更加明顯﹔人民群眾對消費安全和消費升級的期待不斷提高。

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已形成擁有龐大市場主體和消費群體參與的超大規模市場,這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獨特優勢和必要條件。“當前,我國市場發生新的深刻變化,商品和服務市場並行發展,線上和線下市場加快融合,國內和國際市場密切關聯,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人民群眾對消費安全和消費升級的期待不斷提高。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迫切需要深刻把握我國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特征。”

該負責人指出,市場監管總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十四五”規劃《建議》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集意見的基礎上,系統研究謀劃“十四五”時期市場監管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會同相關部門編制了《“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

在主要目標上,《規劃》明確提出,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高效大市場活力增強﹔市場運行更加規范,有序大市場鞏固提升﹔市場循環充分暢通,統一大市場不斷完善﹔消費安全保障有力,安全大市場穩中向好﹔質量水平顯著提升,形成更具質量競爭優勢的大市場﹔監管效能全面提高,綜合監管制度機制更趨完善。

“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的藍圖已繪就 關鍵在落實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市場秩序綜合治理、維護和完善國內統一市場……《規劃》部署了哪些重點任務?

該負責人表示,《規劃》對“十四五”時期市場監管改革發展提出了6個方面22項71個重點任務,具體包括以下六點:

一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包括深化市場主體准入准營退出制度改革、增強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增強市場主體創新動能、提升公正監管水平。

二是加強市場秩序綜合治理,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包括統籌提升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能力、統籌優化線上線下市場競爭生態。

三是維護和完善國內統一市場,促進市場循環充分暢通。包括健全完善維護國內統一市場的政策體系、強化完善國內統一市場的有效措施、不斷健全與國內統一市場相適應的監管機制。

四是完善質量政策和技術體系,服務高質量發展。包括健全宏觀質量政策體系、建設適配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質量基礎設施、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

五是堅守安全底線,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包括推進食品安全標本兼治、穩步提升藥品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保障特種設備運行安全、加強工業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提高消費者權益保護水平。

六是構建現代化市場監管體系,全面提高市場綜合監管效能。包括完善市場監管基礎制度、完善市場監管體制機制、創新豐富市場監管工具、健全信用監管長效機制、增強市場監管基礎能力。 

“‘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的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落實。”該負責人介紹,“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規劃》要求,要加強黨對市場監管工作的全面領導,建立統一領導、部門協調、上下聯動的工作體系,為市場監管工作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體制環境和法治環境。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具體實施方案,明確工作重點,細化工作舉措,推動規劃有效落實。各地區要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斷豐富完善有關政策措施﹔要將規劃實施情況納入政府綜合評價和績效考核,加強督查考核,強化評估結果運用,確保規劃落地見效。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按照國務院的部署要求,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統籌協調推進規劃重點任務實施,最大程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行業組織和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形成推動市場監管工作的強大合力,確保規劃各項目標順利實現。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5萬列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截至2022年1月29日,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5萬列、運送貨物超455萬標箱、貨值達2400億美元,通達歐洲23個國家180個城市,為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國鐵集團主動加強與沿線國家及鐵路部門的溝通協調,充分發揮中歐班列運輸速度快、性價比高、安全可靠、綠色環保等優勢,不斷擴大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范圍,持續提升中歐班列服務質量和運行品質,中歐班列的品牌效應日益顯現,為“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提供了新動能。…
春節假期天氣如何?中國氣象局:北方雨雪較少 南方地區陰雨雪天氣較多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中國氣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王亞偉在發布會上介紹,春節假日期間(除夕至初六),多弱冷空氣活動,北方大部以晴到多雲天氣為主,氣溫接近常年,初一及初五,青海東南部、甘肅東南部、陝西南部有小到中雪﹔南方多低溫陰雨雪天氣,需注意防寒保暖和出行安全。 王亞偉表示具體有四個方面: 一是南方地區多低溫陰雨雪天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