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讀中國

31省份2022年GDP目標全部出爐 “穩增長”路線圖明晰

楊曦
2022年02月1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2月12日,天津公布2022年GDP增速預期目標。至此,全國31個省份的GDP增速目標已全部出爐。

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2021年31省份GDP增速數據顯示,各省份2021年經濟普遍實現了恢復性增長。從今年各地區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來看,“穩增長”仍是絕大部分省份2022年的頭號任務。

穩投資、促消費、抓改革……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一攬子實招、硬招相繼推出,各地“穩增長”路線圖逐漸明晰。

2021年地方經濟整體穩定恢復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圖:楊曦

2021年,各省份經濟持續恢復增長,普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經濟增長目標。數據顯示,GDP總值超過5萬億元的省份有7個省份,分別是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和湖北。其中,廣東和江蘇兩省的GDP總量均超過十萬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圖:楊曦

從GDP增速來看,有13個省份跑贏或持平於全國8.1%的增速。其中,湖北、海南兩個省份GDP增速均達到兩位數,分別為12.9%和11.2%。

值得關注的是,湖北不僅經濟增速亮眼,經濟總量也突破了5萬億元。業內分析認為,2021年湖北經濟增速領跑,除了受2020年低基數效應影響之外,疫情發生以來各方給予湖北經濟發展的大力支持亦至關重要。

伴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紅利的逐步釋放,2021年,海南省地區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均位居全國前列。海南省統計局局長劉自更表示,2021年海南省主要指標增速均快於上一年,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歷史性地全面躋身全國前列,充分展現了自貿港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強勁動力。

2022年“穩增長”仍為首要發展任務

資料來源:地方政府網站、地方政府工作報告 制表:楊曦

截至目前,31個省份均已發布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並設定了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記者梳理發現,絕大多數省份2022年GDP增速目標在5.5%以上,各地區“穩增長”訴求明顯,普遍強調宏觀政策靠前發力。

落實“穩字當頭”,抓手有哪些?粵開証券發布的研報指出,今年各省份重點圍繞提升投資、提振消費、產業升級、改革開放、區域協調、共同富裕、安全發展七大方向開展工作:

第一,“適度超前布局重大基建”“房住不炒”是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的共識﹔第二,多省提出“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第三,各地繼續聚焦戰略性產業、現代服務業和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三大主題﹔第四,抓好營商環境改革、要素市場化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等,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第五,除落實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省內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城鄉一體化建設等之外,江西、雲南、甘肅等省份提出“強省會”行動。

“固定資產投資是穩增長的首要抓手。”光大証券發布的研報分析認為,從各省具體布置的工作來看,基建、舊改和保障住房是2022年經濟增長最主要的三個發力方向。其中,基建既包括高鐵、道路、機場、水利、公共設施建設等傳統基建,也包含5G基站、互聯網、技改、新能源等新基建。同時,各地普遍針對保障性住房和舊城改造兩大領域提出了明確目標。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