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廚衛電器產品質量抽查結果 電磁灶不合格率最高

2022年02月19日17: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9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2021年廚衛電器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通報》(以下簡稱《通報》)。《通報》顯示,此次抽查產品的不合格發現率為19.1%。

廚衛電器產品是指在廚房或衛生間使用的家用電器,其產品質量與消費者的人身健康安全密切相關。據了解,此次廚衛電器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共抽查了518家企業生產的545批次廚衛電器產品,涉及吸油煙機、廚房機械、電磁灶、電熱水壺、電烤箱及烘烤器具、洗碗機、儲水式電熱水器等7種產品。

《通報》公布的抽查結果顯示,11批次產品涉嫌假冒、無証無照生產或未加貼有效能效標識,已交由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在對其余514家企業生產的540批次產品進行檢驗后,發現103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9.1%。

吸油煙機不合格發現率為18.5%

《通報》公布的抽查結果顯示,在吸油煙機產品方面,本次抽查了5個省(市)64家企業生產的66批次產品,其中1批次涉嫌假冒,已交由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檢驗的64家企業生產的65批次產品中,發現12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8.5%,較上次抽查上升0.3個百分點。近3年該產品不合格發現率分別為22.5%、18.2%、18.5%。

據了解,本次重點抽查檢驗了產業集聚區廣東省55家生產企業的56批次產品,佔檢驗批次總數的86.2%,檢出12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1.4%。

廚房機械不合格發現率為10.5%

《通報》公布的抽查結果顯示,在廚房機械方面,本次抽查在流通領域開展,共抽查了7個省(市)37家企業生產的38批次產品,發現4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0.5%,較上次抽查上升1.4個百分點。該產品近3次國家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分別為11.5%、9.1%、10.5%。

據了解,本次抽查主要涉及產業集聚區廣東省的企業,共抽查檢驗17批次產地為廣東省的產品,佔抽查批次總數的44.7%,檢出1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9%。

電磁灶不合格發現率為54.1%

據了解,市場監管總局組織的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近年來首次在流通領域抽查電磁灶,抽查了8個省(市)78家企業生產的78批次產品,其中1批次涉嫌無証生產,4批次涉嫌未加貼有效能效標識,5批次涉嫌假冒,已交由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在檢驗的74家企業生產的74批次產品中,發現40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4.1%。

《通報》顯示,此次抽查不合格項目涉及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工作溫度下的泄漏電流和電氣強度、耐潮濕、非正常工作、機械強度、結構、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接地措施、能效等級、端子騷擾電壓、輻射騷擾。本次抽查發現的主要問題集中在電磁兼容指標上,40批次不合格產品中有38批次為電磁兼容指標不合格。

據了解,本次抽查主要涉及產業集聚區廣東省的企業,共抽查檢驗55批次產地為廣東省的產品,佔檢驗批次總數的74.3%,檢出3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3.6%。另外,抽查了4批次產地為福建省的產品,檢出3批次不合格。

電熱水壺不合格發現率為18.3%

《通報》顯示,在電熱水壺方面,本次抽查在流通領域開展,共抽查了10個省(市)129家企業生產的131批次產品,其中24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8.3%,較上次抽查上升4.7個百分點。該產品近3年國家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分別為2.2%、13.6%、18.3%。

據了解,本次抽查不合格的項目涉及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輸入功率和電流、非正常工作、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接地措施。

《通報》顯示,本次抽查主要涉及產業集聚區廣東省的企業,共抽查檢驗97批次產地為廣東省的產品,佔抽查批次總數的74.0%,檢出20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20.6%。

電烤箱及烘烤器具不合格發現率為6.8%

據了解,在電烤箱及烘烤器具方面,本次抽查在流通領域開展,共抽查了11個省(區、市)88家企業生產的103批次產品,其中7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6.8%,較上次抽查上升1.2個百分點。該產品近3年國家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分別為8.0%、5.6%、6.8%。

《通報》顯示,此次抽查不合格項目涉及發熱、接地措施、穩定性和機械危險、結構、螺釘和連接。

據了解,本次抽查主要涉及廣東省、浙江省等產業集聚區的企業,抽查了39批次產地為廣東省的產品,檢出2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1%﹔抽查了25批次產地為浙江省的產品,檢出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8.0%。

洗碗機不合格發現率為3.8%

據了解,在洗碗機方面,本次抽查在流通領域開展,共抽查了7個省(市)23家企業生產的26批次產品,其中1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3.8%,較上次抽查下降16.2個百分點。該產品近3年國家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分別為20.0%、20.0%、3.8%。

《通報》顯示,本次抽查重點對輸入功率和電流、對觸及帶電部件防護、發熱、耐潮濕、泄漏電流和電氣強度、非正常工作、穩定性和機械危險、機械強度、結構、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接地措施、螺釘和連接等16個項目進行了檢驗,發現1批次產品結構項目不合格。

儲水式電熱水器不合格發現率為14.6%

據了解,在儲水式電熱水器方面,本次抽查了8個省99家企業生產的103批次產品,其中15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4.6%,較上次抽查上升2.5個百分點。近3年國家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分別為16.7%、12.1%、14.6%。

《通報》顯示,本次抽查不合格項目涉及電源連接和外部軟線、接地措施、螺釘和連接、容量、能效等級。

據了解,本次重點抽查檢驗了產業集聚區廣東省77家生產企業的78批次產品,佔抽查批次總數的75.7%,檢出14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17.9%。

《通報》顯示,經技術機構分析,廚衛電器產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業對產品標准不了解,產品結構設計不合理,質量控制不嚴格。二是企業為降低成本,少用配件或使用了不滿足標准要求的配件。三是企業為提高銷量,虛標產品參數。

《通報》要求,將強化抽查結果處理,依法查封、扣押不合格產品,責令不合格產品銷售企業停止銷售同一產品,全面清理、依法處置庫存不合格產品﹔責令不合格產品生產企業停止生產銷售同一產品,並明確整改要求,督促落實整改措施,及時組織復查。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依法將嚴重違法失信企業納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管理。

據了解,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開展質量專項治理。廣東省市場監管局要針對吸油煙機、電磁灶、電熱水壺、儲水式電熱水器等產品開展產業集聚區質量專項整治,加大轄區內重點企業監督檢查力度,綜合運用多種手段,保持質量監管高壓態勢,嚴肅處理質量違法行為,著力提升質量水平。

(責編:楊迪、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