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對保障性住房質量劃定“底線”要求:嚴禁惡意壓價、低水平建設

2022年02月23日10: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王仁宏)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是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意義重大。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強保障性住房質量常見問題防治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強調,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提升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的重要意義,切實解決質量常見問題,讓住房困難群眾“住得進”“住得好”。

從具體內容看,通知從防水、防噪、室內空氣健康等八方面,對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常見問題防治劃定“底線”要求。要求各地結合實際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制定便於監督檢查的技術要點。

其中,在室內隔聲防噪方面,通知明確“外部噪聲源傳播至臥室的噪聲限值晝間不大於40dB、夜間不大於30dB,內部建筑設備傳播至臥室的噪聲限值不大於33dB。”嚴格建筑材料和裝飾裝修選材,確保室內空氣健康,提出“應綠色環保,優先選用獲得認証標識的綠色建材產品。室內空氣污染物濃度甲醛不大於0.07mg/m3、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不大於0.45mg/m3。”

此外,在強化責任落實和監督管理方面,通知強調,要合理確定工程造價,嚴禁惡意壓價、低水平建設。推行工程質量保險,在保障性住房建設中積極探索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推動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信息公示,發揮社會監督約束作用。同時,要明確建設單位工程質量首要責任和參建各方主體責任,強化施工過程留痕。對產生重大質量問題的,依法依規追究相關主體責任。

 

相關閱讀: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加強保障性住房質量常見問題防治的通知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