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依法依規加強地下水開發利用的全方位監管

2022年03月12日14: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 (記者余璐)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地下水關乎民生大計、飲水安全。近日,水利部與臨汾市、鄂爾多斯市、東營市會商地下水水位變化情況,圍繞三市地下水開發利用情況、超採問題及其治理進展、下一步治理措施與計劃等進行溝通交流,明確了工作方向與目標。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有關同志進行了技術指導。

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地下水超採威脅著區域的供水安全、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臨汾市、鄂爾多斯市、東營市在2021年出現的地下水水位明顯下降問題,要認識到地下水超採的嚴重性及其治理的緊迫性,從推進高質量發展、保障民生福祉的高度算好政治賬,從超採引發生態災害的角度算好生態賬,從超採治理巨大投入來算好經濟賬,避免因超採加劇而付出更大代價。

“地方是地下水管理及超採治理的主體。”上述負責人談到,一要把水資源作為最大剛性約束,貫徹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緊緊抓住“以水定需”這個關鍵,以可用水量為抓手,合理規劃城市、耕地、人口和產業,使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條件相適應。二要不折不扣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強地下水開發利用的監管。三要深入推進地下水超採治理,應認真落實《地下水管理條例》,控制開採量,維持地下水合理水位。

“此外,要統籌協調對症下藥、綜合施策,通過水源置換、節約用水、農業結構調整等措施,加大超採治理力度,盡早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水利部將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措施,依法依規加強地下水開發利用的全方位監管。”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