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在行動系列報道之四:

優化營商環境 知識產權重點領域執法全面推進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2年03月13日13: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市場監管部門深入推進重點領域知識產權執法,針對關系人民群眾健康安全的重點商品和影響創新發展的突出問題,重拳出擊,嚴厲查處侵權假冒酒水飲料,依法打擊惡意申請注冊商標違法行為,不斷強化地理標志、奧林匹克標志保護,持續推進機制建設,打出一套“組合拳”。

據介紹,在過去的2021年,市場監管部門全年共查處知識產權領域違法案件5萬余件,案值10億余元,移送司法機關1000余件,震懾了違法者,保護了消費者和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促進了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堅持民生導向,加強重點商品執法。2021年,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將農村市場酒水飲料等節令食品作為重點,嚴厲查處假冒仿冒知名品牌違法行為,定期曝光典型案件,持續釋放警示震懾效應。例如,廣西梧州市市場監管局與公安機關聯合行動,查處大正峰百貨商行等銷售假冒白酒案,一舉打掉6個層級的假冒白酒經銷商,現場查扣假冒白酒6.7萬余瓶,端掉窩點7個。

為強化奧林匹克標志保護,著力優化辦奧環境,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國家知識產權局組織開展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標志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加大對食品飲料、文體用品、服裝鞋帽、冰雪裝備器材等重點商品的檢查力度,依法查處侵犯奧林匹克標志專有權違法行為。例如,安徽馬鞍山市市場監管局查處奧潤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侵犯奧林匹克標志專有權案,對當事人未經許可策劃發布含有“奧運”“奧林匹克”等詞匯的商業廣告行為處罰款21萬元。

地理標志是重要的知識產權,是促進區域特色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2021年,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國家知識產權局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地理標志保護的指導意見》,加強地理標志執法,嚴厲打擊地理標志侵權假冒違法行為,規范地理標志在營銷宣傳和產品外包裝上使用,完善涉外地理標志保護機制,促進區域特色經濟發展,為中歐地理標志保護與合作協定等實施塑造良好環境。

例如,上海市、區兩級市場監管部門聯合開展“西湖龍井”地理標志商標專項執法,查扣包材40余萬件,罰款5.7萬元,4名當事人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

市場監管總局將惡意申請注冊商標作為執法打擊重點,推動實施《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若干規定》,維護商標代理秩序。2021年9月,針對部分市場主體惡意申請注冊奧運健兒姓名和相關熱詞商標問題,及時梳理商標申請人和委托代理機構信息,組織15省(市)市場監管部門進行集中查處,對36個違法主體作出處罰,讓違法者切實付出代價。例如,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管局查處北京迅誠國際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惡意申請注冊商標案,對當事人惡意申請注冊“楊倩”商標的行為,給予罰款5萬元的行政處罰。

針對侵權假冒行為跨區域、鏈條化的特點,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推動構建上下聯動、區域協作的全鏈條執法機制。2021年2月,“博格曼”“格蘭富”商標侵權系列案件圓滿收官,市場監管總局統一指揮,9省(市)市場監管部門統一行動,經過3個月連續奮戰,共查辦案件25件,涉案金額900余萬元,10起案件移送司法機關,對違法者形成有力震懾。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