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在行動系列報道之三:

加大虛假違法廣告整治力度 守護“一老一小”權益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2年03月13日13: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思想斗爭了一個月,最后我作出了一個違背祖宗的決定,把祖傳秘方無償捐獻給國家”“每天兩次 遠離近視 點亮未來”“您來,我們培養您孩子﹔您不來,我們培養您孩子的競爭對手”……這些“神醫”“神藥”“神器”“名師”廣告中的常見話術,讓許多急於求醫治病的老年人深信不疑,讓不少望子成龍的家長盲目輕信而深陷其中。

破解醫療、藥品、保健食品、教育培訓等重點領域的廣告亂象監管難題,切實保障消費者尤其是“一老一小”消費群體的合法權益成為各界所關注的熱點問題。為此,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護苗助老”廣告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廣告領域違法違規行為。

北京市延慶區市場監管局聚焦老年群體舉辦防范虛假違法廣告忽悠講座。來源:市場監管總局

據了解,2021年4月起,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組織開展“‘守護夕陽紅’——醫療、藥品、保健食品虛假違法廣告整治行動”和“‘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教育培訓類廣告清理整治行動”。整治行動重點打擊醫療、藥品、保健食品、教育培訓等領域廣告亂象,如以介紹健康、養生知識等形式變相發布虛假醫療、藥品、保健食品廣告,利用科研單位、學術機構、教育機構等作推薦、証明發布教育培訓廣告,假扮醫生、專家、教授、學者,誤導老年人、青少年的“神醫”“名師”廣告,未經醫療廣告審批發布廣告、夸大效果以及違背公序良俗的醫療美容虛假違法廣告等。

廣州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市教育局開展教育培訓廣告專項執法檢查。來源:市場監管總局

在醫療領域,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神醫”廣告,市場監管部門對相關媒體依法作出行政處罰,並向中醫藥管理部門通報涉及的中醫師情況。

在教育培訓領域,針對社會關注度較高的“一個在多個教育培訓廣告中假扮不同學科老師”的典型廣告問題,市場監管部門對涉案的猿輔導、作業幫、高途課堂、清北網校4家在線教育機構作出合計71.51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廣告制作、經營單位作出罰沒款30萬元的行政處罰。

在醫美領域,針對廣州美生專醫療美容門診部有限公司發布醫療用毒性藥品廣告的違法行為,依法作出罰款20萬元的行政處罰。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類似案件還有很多,對於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尤其是“一老一小”合法權益的虛假違法廣告行為,市場監管總局始終保持“全覆蓋、零容忍”的監管高壓態勢,利劍高懸,重拳出擊,露頭就打,絕不姑息。

據介紹,整治行動期間,全國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針對醫療、藥品、保健食品虛假違法廣告處罰共計8665萬元,針對教育培訓類虛假違法廣告處罰共計4172萬元。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持續鞏固整治成果,繼續保持對虛假違法廣告的高壓嚴打態勢,緊盯民生訴求,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回應社會關注和消費者關切的熱點問題,為消費者營造誠信、規范、有序的消費環境。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