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油菜種植面積呈增加趨勢 今年油菜籽產量預計超1450萬噸

2022年03月28日09: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李棟)近幾年,我國油菜籽價格呈上漲趨勢,農戶種植積極性明顯提高。專家預計,2022年我國油菜籽產量有望再創歷史新高,預計產量達到1450萬噸以上。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在長江流域開發冬閑田擴種油菜。

據江西省瑞昌市的某油料加工企業負責人介紹,現在通過產銷對接的方式和當地合作社、種植大戶簽約了定向收購協議,鼓勵農民種植高品質油菜。“目前,當地油菜的訂單收購率達到了50%。”

近幾年,油菜籽價格整體呈上漲趨勢。數據顯示,3月下旬,各主產區油菜籽收購價在6000-6500元/噸,相比2015年收購價的5100元/噸上漲17%-27%。油菜籽價格的上漲,帶來的是種植收益的提升,農戶種植積極性明顯提高。

國家糧油信息中心分析師鄭祖庭表示,近3年我國油菜籽種植面積呈增加態勢。當前我國油菜籽大部分處於開花期,如果后期不出現極端天氣,2022年我國油菜籽產量有望再創歷史新高,預計產量達到1450萬噸以上。

“我國油菜籽均用作榨油消費,其中,國產油菜籽主要用作生產小榨濃香菜油,年均壓榨量在1300萬噸左右。”鄭祖庭介紹,在進口量方面則呈現下降趨勢,近3年油菜籽年均進口量283萬噸,明顯低於2014-2018年均值的451萬噸。

“未來,隨著大力開發冬閑田、推廣油稻輪作、擴種南方冬油菜,油菜種植面積和產量還將持續增長。到2025年,我國油菜籽種植面積有望達到1.2億畝左右,產量達到1800萬噸。”鄭祖庭說。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