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持人、物、設備、環境同防 鐵路部門織牢口岸防疫安全網

2022年04月02日14: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消息,針對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鐵路部門壓實口岸地區防控責任,充實口岸防控力量,堅持人、物、設備、環境同防,管好人員、車輛、貨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傳播風險,保障鐵路口岸安全暢通。

據介紹,相關鐵路局在口岸站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站區內車站、機務、車輛等部門建立組織協調機制,強化路地聯防聯控,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生產,明確責任分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確保措施落實。

在嚴防境外輸入方面,相關鐵路局嚴格管理流程,減少人員和票據接觸。口岸站聯檢大樓對境內外人員分別設置獨立通道,盡量減少雙方人員接觸,對需要交換的貨運票據實施無接觸交接。中國鐵路哈爾濱局在滿洲裡等口岸站設立交接櫃辦理票據交接,避免人員直接接觸。中國鐵路沈陽局丹東站工作人員認真落實鐵路口岸站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在接觸票據前按規定方法進行消毒,再辦理相關業務。

為防止疫情反彈,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二連口岸站對車站調度人員進行集中管理,對站調助理等關鍵崗位人員安排專用汽車往返接送,保証口岸站調度指揮系統安全高效運轉。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對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等口岸站採取預防性消毒措施,對車輛、貨物、辦公場所以及門把手、開關、台面、衛生間等人員接觸重點部位進行噴洒消毒,對室內場所定期開窗通風。中國鐵路昆明局嚴把河口、磨憨等口岸站防疫關,在保持跨境運輸暢通的基礎上,全面落實不混裝、非接觸、定期檢測、人貨分離、分段運輸、封閉管理等要求﹔積極協調屬地衛生部門對貨車站區進行環境核酸檢測,確保春耕物資運輸需求和糧食、蔬菜、農副產品供應。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