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京版紓困新政”更好更快惠及中小微企業

2022年04月23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讓“京版紓困新政”更好更快惠及中小微企業

此次出台的“京版紓困新政”,既突出了全面落實國家層面紓困政策在京落地的力度,也強調了針對北京中小微企業特點和需求的精度﹔既突出了行業選擇上的實事求是態度,也充分考慮了政策的可操作性。初步測算,18項措施將惠及160多萬中小微企業,幫扶資金總規模約1300億元,精准有力的幫扶,真金白銀的實惠,將為北京中小微企業穩步發展吃下“定心丸”。

4月22日,北京市召開第310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京版紓困新政”結合北京實際,針對當前企業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現實困難,出台包括4方面18項措施。通過“三減三補兩保障”,切實減輕疫情對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積極幫助服務業領域困難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相關報道見04版)

中小微企業是北京經濟活力的源泉、城市發展的力量,也是吸納就業的主體。受疫情影響,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遇到了較大困難,受沖擊最大的是服務業,特別是接觸型服務業,其中量大面廣的是中小微企業。“秤砣雖小壓千斤”,中小微企業底子本來就薄,精打細算、日清月結的經營讓他們難以支撐。幫扶中小微企業,就是穩就業、保民生,就是保經濟活力、保未來發展,一定要看到幫扶中小微企業的重要性、緊迫性,一定要給他們及時、充分的扶持。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北京市連續出台了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19條措施、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16條措施、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10條措施、支持中小企業平穩發展9條措施、支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恢復發展新6條措施,為助力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復工復產起到了切實有效的幫扶作用。

進一步針對北京中小微企業的突出困難加大紓困保障力度,是此次“京版紓困新政”的核心。隻有更加突出問題導向、更加強調精准幫扶、更加注重政策落地實效,才能形成政府與市場之間的良性互動,才能讓好政策真正成為中小微企業的“及時雨”,從而增強企業應對困難的底氣和能力。

此次出台的“京版紓困新政”,既突出了全面落實國家層面紓困政策在京落地的力度,也強調了針對北京中小微企業特點和需求的精度﹔既突出了行業選擇上的實事求是態度,也充分考慮了政策的可操作性。初步測算,18項措施將惠及160多萬中小微企業,幫扶資金總規模約1300億元。精准有力的幫扶,真金白銀的實惠,將為北京中小微企業穩步發展吃下“定心丸”。

“京版紓困新政”要更好更快為中小微企業“雪中送炭”,必須將“炭”的成色做足。在行業補貼方面,新政在給予餐飲業、零售業、旅游業、民航業、公路鐵路運輸業這些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補貼的同時,結合北京實際,新增文化演出行業補貼﹔針對北京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集中的特點,新政提出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投貸聯動支持機制,發揮北京市科創基金支撐作用的舉措﹔針對突發疫情導致的外省市上下游配套企業停工停產問題,新政提出了對接國家部委跨區域協調機制作用的具體辦法﹔針對企業疫情防控支出上升,新政提出對餐飲、零售、巡游出租車等行業和從事進口非冷鏈貨物相關經營活動的中小微企業免費開展員工定期核酸檢測,等等。新政針對企業多方面需求做出積極回應,明確提出了一系列幫扶紓困措施。

“炭”的成色足了,怎麼樣才能“送”得好、“送”得快?行業主管部門應盡快出台實施細則,同時發揮各區政策落實的屬地責任,通過市區聯動、部門協同提高企業享受政策的便利性和及時性。在政策落實過程中,還應當加強督查檢查和監測評估,及時聽取企業意見打好政策“補丁”,確保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京版紓困新政”不只是給中小微企業救個急,更是打造更好營商環境、著眼首都高質量發展的長遠之舉。疫情是一場壓力測試,不少中小微企業在疫情期間加快數字化布局、拓展線上經營,實現了逆勢增長。這再一次告訴我們,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最終要靠自己的努力,隻要堅定信心渡難關,充分用好政策紅利支持,善於順勢而為化危為機,就一定能夠柳暗花明又一村。(栗玉晨)

(責編:張文婷、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